【周末论坛第7期】疫情冲击下的国际战略安全形势与大国关系——CISS举办线上论坛

2020-03-17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使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巨大威胁,也从经济、政治、安全、生态等角度全方位冲击着国际形势。3月13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了“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国际战略安全形势与大国关系”学术论坛。

论坛由傅莹主任主持,主要围绕“疫情对各国乃至国际议程的冲击”、“疫情对世界经济和金融的冲击”、“疫情对国际格局和大国关系的影响”及“疫情冲击下的东亚”四个议题展开讨论。中心学术委员、客座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机构近20名嘉宾与会。

专家学者们分析和评估了当下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和治理模式,认为各国应对疫情的路径和方式不同,但殊途同归,值得相互借鉴和共同反思。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全球议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持续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中国需做好应对准备。

0200321200316.jpg

专家学者们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供应链断裂、进出口停滞、原油价格下跌、全球股市遭遇重创等方面。持续停工停产对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带来巨大压力,也给人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因此需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同时要避免外部经济金融风险输入,海内外市场相互轮番冲击。

专家学者们认为,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全球化面临更大的倒退风险,中美欧俄大国关系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迄今仍未形成共对疫情的全球合作,制度竞争的阴影却越来越重。中国应把握机会,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以更积极的姿态和专业化的方式倡议、引导区域和国际防疫合作,推动改革和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促进中国建设性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改善和提升。

0200321200248.jpg

与会专家还就疫情影响下和后疫情时代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南海局势交换了看法。

傅莹在对会议进行总结时提出,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时,我们需要整体把握,做好对国际局势的大局判断。智库也应实事求是,提供及时、客观、全面的研究成果。

撰文:黄萧嘉

上一篇:傅莹接受克罗地亚《晚报》采访:面对突发的未知冠状病毒,人类同舟共济

下一篇:慕安会关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