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安会关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应对

2020-02-17

2020年2月14-16日,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城市慕尼黑举行。此时中国正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全国动员应对疫情所做出的巨大努力。王毅国务委员与会全面介绍中国抗疫努力。慕安会也增加了对公共健康安全问题的关注,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和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来到慕尼黑进行研讨。期间不仅专门增加了面向公众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讨论会,还进行了一场健康安全问题专题圆桌讨论,重点关注疾病的爆发和传播、各国医疗体系的不足和脆弱、药物供应不足等问题。

15日上午9点,慕安会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公开讨论会。讨论会由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兼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主持,出席的嘉宾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汤蓓、世卫组织紧急执行项目主任迈克尔·莱恩(Michael Ryan)、传染病专家、惠康基金会负责人杰里米·法拉尔(Jeremy Farrar)、强生集团全球药品研发主管保罗·斯多弗(Paul Stoffels)、盖茨基金会疫苗接种和全球交付项目主管奥林·莱文(Orin Levine)、默克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思明(Stephan Oschmann)等。讨论重点围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状态、为应对疫情所采取措施和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如何加快疫苗研制和开发新的治疗方法,以及如何加大国际合作应对疫情等问题。

image.png

秦刚

秦刚副部长介绍了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所做的巨大努力,呼吁各国理性看待疫情,并对中国应对疫情的努力予以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汤蓓则以普通民众的视角,介绍了中国人民为应对疫情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努力予以支持和帮助。

image.png

|  汤蓓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应对疫情所做巨大努力,强调中国为防范病毒蔓延到境外做出巨大牺牲,充分肯定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同时呼吁世界各国对中国应对疫情予以支持与帮助。世卫组织紧急执行项目主任迈克尔·莱恩说,目前中国在应对病毒方面拥有最丰富的临床经验,也最有机会和可能了解这种病毒。各国应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改变“脱钩”、“封锁”等这些不利于解决问题的话语方式。在疫苗和新药研制方面,除了要求中国提供信息和数据,也可以考虑把研究重心向中国转移,帮助加快在中国的药物研究。惠康基金会负责人杰里米·法拉尔指出,疫情之后,中国政府果断做出的封城决定相当关键,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做好准备争取到更多时间。全世界都应因此而感谢中国。大家应该加大与中国合作。

嘉宾们也对各国特别是不发达国家应对疫情的医疗能力表示担忧。迈克尔·莱恩谈到,中国拥有强大的医疗卫生系统,政府能10天之内修建起新的医院,一夜之间增加数万张隔离床位,试问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有这样强大的动员能力?盖茨基金会奥林·莱文说,国际社会应对医疗系统落后的地区予以高度关注,考虑到非洲的医疗体系在与埃博拉病毒做斗争的过程中不堪重负的状况,现在应提前帮助他们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能力。

image.png

|  奥林·莱文(Orin Levine)

嘉宾们还强调,国际社会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应对大规模流行疾病。默克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思明说,早在2016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提出应研究如何应对重大健康威胁,因为引发下一场世界危机的不一定是战争,而很有可能是流行性疾病。5年过去了,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应对仍然落后。世界卫生组织资金严重不足,限制了它在这一领域的行动能力。盖茨基金会奥林·莱文认为国际社会应该为应对疫情建立一套全新的快速反应机制。在场嘉宾呼吁加大对疫苗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等方面的投资。

image.png

|  欧思明(Stephan Oschmann)

16日,慕安会举办闭幕会。慕安会主席伊辛格在发言中表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国并没有得到非常公平的对待。中国已经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来应对这个巨大的医学挑战,而这现在已经不止是中国的挑战了。他说,中国理应得到些许同情,获得支持与鼓励,而不是一味的批评。

image.png

|  慕安会主席伊辛格


上一篇:【周末论坛第7期】疫情冲击下的国际战略安全形势与大国关系——CISS举办线上论坛

下一篇:世界需要合作共渡难关——傅莹出席慕安会午餐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