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接受《北京时间》采访谈盖茨访华和中美关系

2023-06-16

6月1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成昊接受北京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客户端《北京时间》采访,围绕近期比尔·盖茨访华及中美关系发表看法。

孙成昊认为,盖茨访问北京的目的不单纯是出于商业,更体现了两国各界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性。同时,包括盖茨在内的美国商界人士访华也传递了清晰的信号,那就是美国政界部分人士推动的对华“脱钩断链”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取的。这证明美国商界不愿放弃中国市场,也不愿与中国切割,相信这种行为也会对美国政界人士产生一定的震动,促使他们反思当前的对华经贸政策是否真正符合美国利益。

从更大层面看,这些新动向对于稳定中美关系也有好处。从过去一段时间看,拜登政府在对华经贸问题上没有完全延续特朗普的政策,但也没有彻底逆转。此外,拜登政府把对华经贸打压聚焦到技术议题上。美国商界最近的这些动作也是向拜登政府释放信号,无论是所谓的“脱钩”还是“去风险”,经贸合作仍然应当成为稳定中美关系的重要一部分。


上一篇:CISS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座谈交流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70期】“美欧对华科技竞争及去风险”形势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