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承办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分论坛

2023-05-26

5月2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承办第四分论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青年力量”。青海省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信阁出席分论坛并致辞,CISS副主任肖茜、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员杨航(Adham Sayed)分别主持两个环节的讨论,CISS副主任陈琪作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527135020.png

微信图片_20230527135027.png

此次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外国驻华使馆、中央部委、地方政府以及企业、高校和媒体的二十余位中外代表与会。他们有的从事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有的从事环境保护的实务工作,还有部分深入参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青年学者和学生。与会嘉宾围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青年力量、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应鼓励广大青年参与到建设美丽青藏高原的工作中,引领青年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美奋斗者。

微信图片_20230527135034.png

青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信阁在致辞中表示,青藏高原以其壮美的景色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引领青年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成为生态文明发展的时代传播者。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桑结合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情况,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实践和举措。斐济驻华大使坦吉萨金鲍(Manasa Tagicakibau)、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员杨航(Adham Sayed)、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英文部编辑徐大巍(Daniel Xu)、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大卫明(Minh David THAO CHAN)结合为期七天的赴藏参访经历,分享了走访村庄、学校和企业的感受,对西藏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与文物古迹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并呼吁更多“Z世代”青年力量参与到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事业中。

微信图片_20230527135040.png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史昌盛,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龚东昌介绍了企业积极鼓励和支持“Z世代”青年贡献西藏交通和电力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马耀明、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教授真尼·马扎洛夫、波兰科学院教授卡塔日娜·安娜·纳洛特、清华大学水利系水木学者周雄冬、清华大学博士后王泰华、清华大学地学系博士岳思妤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分享了在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具体建议。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中外嘉宾,共同围绕“新时代、新西藏、新征程——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的新篇章”主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充分肯定西藏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人权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新进步。


上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65期】CISS举办“中美科技关系趋势”研讨会

下一篇:CISS研究员周波出席第八届国际海洋安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