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研究员周波出席第八届国际海洋安全会议

2023-05-07

5月4日,由新加坡海军和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国际海洋安全会议在樟宜展览中心举行。该会两年一度,本届会议主题为“安全与安宁之海——建设更强大的海洋共同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受邀出席,并作为唯一的中方发言人在第一节发言。

1683512124570068683.png

周波表示,国际上对台湾问题的许多讨论并不符合实情。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妥善解决台湾问题,处理好周边关系,始终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面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和蔡英文“过境”窜访美国的挑动,解放军的反应专业、适度。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屡次派遣舰机侦查挑衅,美方对海洋法公约和海洋问题奉行双重标准,表现虚伪,构成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此外,周波还表示,“四边机制”(QUAD)和“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已成为美国围堵中国的两大战略,但可能收效甚微。四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会为其他三方国家牺牲自己巨大的在华利益。AUKUS仅涉及八条核动力潜艇,数量有限,进展漫长,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亚太军事力量对比。中方在印度洋依规维护自身的海外利益、承担国际责任,海军活动合理且正当。中印双方在印度洋上不存在根本分歧,双方应协商共处、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秩序与稳定。

1683512175943027898.png

此次会议第一节由第三届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主席、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常驻代表许通美(Tommy Koh)主持。发言嘉宾包括前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Marty Natalegawa)、印度前海军参谋卡拉姆比尔·辛格(Karambir Singh)以及美国海军分析中心副总裁、中国与印太海洋安全项目主任冯德威(David M. Finkelstein)。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Th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成立于2007年1月。该研究院以新加坡首任外交部长、已故拉惹勒南先生的名字命名,以表扬和纪念他在外交事务上的杰出贡献。

撰稿:肇冠同

核稿:周波


上一篇:CISS承办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分论坛

下一篇:CISS主任达巍出席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