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第二届国际形势讲习营成功举办

2023-04-26
4月21日至22日,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中心(CGCD)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形势讲习营顺利结束。该讲习营面向全国高校学子,旨在帮助有志于从事国际关系、外交外事、战略规划等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青年学子培养战略思维,增加其对国际形势的认识与理解,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SAISS)提供会务支持。

21日下午,CISS副主任肖茜、CGCD主任廖莹共同主持本届讲习营开班仪式。肖茜在致辞中指出,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讲习营邀请来自外交部和CISS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专家为大家授课,希望大家抓住机会与专家们交流互动,积极提问,深入思考。廖莹在致辞中表示,双中心和协会始终致力于推动全校学生对于国际形势问题的关注。通过此次讲习营,希望同学们不仅了解国际交流和外交工作,更要深入学习一线经验、方法论与价值选择,从而提升全球胜任力。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737.jpg

图|肖茜和廖莹主持开班仪式
活动伊始,讲习营特邀嘉宾、外交部政策司总领事鲁世巍以“当前国际形势及中国外交”为题做专题讲座,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等方面深入剖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内涵,为参加讲习营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全景式的国际形势基本格局介绍。此外,他还介绍了当前中国外交工作的重点,展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743.jpg

图|鲁世巍讲授
随后,CISS特约专家李莉以“美新版印太战略实施对亚太秩序影响”为主题进行分享。李老师详细介绍了新印太战略的核心内容,剖析美国“印太战略”目标和五大战略构想,强调了产业链和供应链对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李老师还对佩洛西窜台、“印太经济框架”(IPEF)等时政动向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全面且深刻地理解表象背后的战略意图与国际形势。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748.jpg

图|李莉讲授
21日晚,CISS主任达巍进行题为“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的讲座。达巍教授从对台湾问题及相关协定的历史经纬出发,引导同学们学习如何认识并从法理层面论证中国对台湾的主权;随后,他对中国的“一中原则”与美国的“一中政策”进行了概念辨析,梳理了中美双方在对台立场上的张力;最后,他分析了中美关系对台湾问题的影响,并与同学们一起热烈讨论了未来中美关系与台海问题可能的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753.jpg

图|达巍讲授
22日上午,CISS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带来了“拜登主义下的美国与中美关系”主题分享。他首先阐释了特朗普、拜登两任美国总统的个人特征与政治主张,并探讨了拜登执政下的美国政治与外交走向。随后,他梳理了近年来美国对华战略的演变,阐明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思路及其面临的掣肘。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759.jpg

图|孙成昊讲授
随后,CISS研究员周波以“边界矛盾冲突背景下的中印如何在印度洋共存”为主题进行分享。周老师从中印边境问题出发,讲述了其历史由来及双方现有分歧,随后又从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经济和军事存在、印度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的作用入手,为同学们绘制了一幅印度洋上各国力量此消彼长的博弈图景。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804.jpg

图|周波讲授
22日下午,CISS助理研究员宋博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20年政策教训”为题,将乌克兰推动苏联解体作为话题起点,追溯历史的脉络,以故事形式与同学们探讨了俄乌两国曾经爆发以及现在正在经历的三次危机,理性客观地分析了其中的前因后果并总结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810.jpg

图|宋博讲授
随后,CISS助理研究员石岩以“欧洲战略自主与中欧关系”为主题,结合国际形势动态,向同学们抽丝剥茧地阐述了欧洲战略自主的政治逻辑、政策内涵、韧性和困境,在此基础上对当前欧盟对华政策进行分析,并展望了中欧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817.jpg

图|石岩讲授
在结营仪式上,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和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茜代表主办方介绍了讲习营课程的设计与编排,希望同学们一方面能从课程中学有所得,另一方面也能利用此次机会与不同学科背景的朋辈交流思想,在未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中充分运用。老师们还强调,同学们应始终秉持服务精神,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更好地为国家服务。在朋辈分享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想和启发,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表达了未来继续参加双中心举办的学术活动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230427104822.jpg

图 | 活动现场

学生感想

“国际形势”似乎是距离每个人很遥远的事情,即使作为国际法专业的研究生,我也会常常怀疑自己的“务虚”。但是,讲习营老师们用广阔的视角、扎实的论证和切身的国际对话经历,在将近两天时间内向我们展示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紧迫性和挑战性。随着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大国责任要求中国更积极地参与世界治理、提供公共产品和就国际议题表态,这也要求更多的中国人要主动参与国际对话和论辩中,而这,是一件极其“务实”的事情。

——清华大学法学院

郭弘毅

作为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在讲习营的学习中认识到,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国家,包括课程讲授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历史根源、中印边界问题、中欧合作面对的困境等等。通过框架和历史的梳理,我对于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希望在未来将这些知识运用在国际传播的实践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何沂轩

相对知识而言,收获最大的是方法论,尤其是达巍老师关于台湾问题的思考框架,让我深刻意识到如何用对方能够理解的语言和方式,让对方能够接收到我的认知、思考,这对于我目前的论文写作非常重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刘玉新

直观感受是清华平等地尊重每位老师与学员,学员们的参与热情和思辨能力都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之后有机会向更多老师和同学学习交流。也想多听听看来自其他国家同学的观点。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李霈绮

这次讲习营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并不仅仅是一个学科或者是专业,而是切实地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一切,在这样一个世界各地区联系如此紧密,以至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时代,每个个体都应当了解和认识国际形势和透过每一件看似发生在远方的事情看到与之相连的一切,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思考如何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这种全球性联系中,讲好中国故事。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王钟毓

这个讲习营大大地开阔了我的战略眼光和分析方法,令我有机会观察到专家和学者们是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与新闻中提炼出有意义的结论,从而指导我国的应对。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体会到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我们需要以法言法语为基础,以理性友善的态度,清晰有效地向国际说明我国的立场和理据。

——清华大学法学院

陈辉

对全世界各区域国别有了更为深刻的影响,也增进了对各国际热点的看法。十分感谢CISS能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希望之后能够有机会再次参与到此类活动中,也能够增进对各区域问题的认识。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孙至善

非常开心可以参加此次大咖云集、内容丰富的讲习营。在当今中国面临的大变局中,非常幸运可以听到各位老师对世界局势的真知灼见,也非常感激各位老师(尤其是极具个性的李莉和周波老师)对我们品格的言传身教。我也会将此次培训看作一种激励,希望自己可以担负起时代重任,成为一个智识上成熟,有胆魄、讲谋略的中国青年!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牛泽

文案:陈诗荟 石佳怡 张燕雯

审核:罗   诺 申梁昌 余   懿


上一篇:CISS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一行座谈交流

下一篇:CISS与德国驻华使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