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SS活动回顾】|中国外交在东南亚的深耕

2022-12-26

微信图片_20221227114034.png

01

嘉宾简介


1672112467005032698.png

常健


常健公参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伦敦西敏寺大学(公派留学) 。主要曾在外交部翻译室(现翻译司)、驻加拿大使馆、外交部欧洲司、驻英国使馆、国务院研究室、驻柬埔寨使馆工作。参加外交工作19年,现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02

讲座回顾



中国和东南亚山水相连,长期以来交往密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形势变化迅速。和与我国相邻的东南亚各国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对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尤为重要。近年来,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建立起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2月17日,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邀请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做客《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第十期,围绕“中国外交在东南亚的深耕”这一主题为清华大学师生作线上讲座,使馆政治处主任石伟伟及政治处随员舒畅亦进行了分享。此外,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指导教师肖茜出席讲座并作会前致辞。

讲座主要从中国—东南亚关系、中柬关系、在外交一线讲好中国故事心得体会等三方面展开。

常健重点回顾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关系历史经纬、1991年中国同东盟开启对话进程后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历程,指出2020年起,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东盟关系率先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泰国,这是我国最高领导人在二十大后首次出访,李克强总理也在此前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正式访柬,充分体现了东南亚方向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和分量。

常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坚持亲诚惠容、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些都为发展同东南亚国家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同地区国家以中小国家为主,重点关注维护自身安全、争取发展资源的政策取向高度契合。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率先落地,“五大家园”、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地区国家欢迎。有充分理由对中国东盟、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未来抱有高度期待和信心。

驻柬埔寨使馆政治处主任石伟伟“在柬言柬”介绍了柬埔寨概况,重点就“中柬关系为什么好”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始终相互尊重。柬埔寨是小国,上世纪历经多年战乱,民族自尊心强,中方始终予柬充分尊重、鼎力相助,柬方也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予我坚定支持,建立起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二是利益融合紧密。中方一心一意支持柬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通过助柬修建基础设施、扩大进口柬农产品等,助柬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合作成果有目共睹。三是民意基础扎实。两国民间往来密切,中方善待柬王室、助柬修复吴哥古迹、同柬方携手抗疫,柬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不断提升。

随后,常健结合在柬工作经历分享了在一线讲好中国故事的心得体会。一是要讲清楚中国为什么好,这和对方受众有什么关系。二是要善于赞赏和鼓励,譬如疫情期间,柬方反复表达对中方提供疫苗的感激之情,中方没有一味自夸,而是称赞柬方选择中国疫苗并在组织接种过程中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三是即使在第三方场合,也要积极为朋友仗义执言。四是在撰文、发帖、接受采访、组织座谈等传统传播方式以外,用好高价值事件和高价值资产,同时善于从小切口做出塑造形象的大文章。五是善于倾听共情,寻找共同点,打造共鸣点。通过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每件事的推敲打磨、每个中国元素和中国产品的形象展示,更好地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使馆政治处随员舒畅介绍了自身从校园到外交一线的经验体会,建议有志于从事外交事业同学树立主动学习意识,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提升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铭记“外交无小事”,每项任务都是考验,要严谨细致,严把政治关;加强集体观念和纵向、横向沟通能力,培养批判性思考、系统性思维能力,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

在讲座的最后,常健、石伟伟及舒畅同观众进行充分积极互动。参会观众皆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外交在东南亚的深耕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对中国外交事业更添关心与热情。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21227114046.jpg

图 | 嘉宾与部分观众合影


图片
图片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于2021年秋季学期推出“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主要邀请从事外事外交、国际关系理论等领域研究与实务工作的专家为同学们分享观点、评点时事,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2022-2023 学年该品牌项目被纳入清华大学学生社团发展支持计划。


1672112536235066174.png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 (SAISS) 成立于2020年12月,依托两大中心——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面向有志于了解和提升战略思维,未来从事外事外交、国际交流、全球治理、战略规划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清华学生群体,致力于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以“研究”、“传播”和“朋辈学习”为核心支撑的青年智库。



上一篇:【战略清析论坛】第8期 | 探讨复杂社会的智能计算:国际关系研究的未来突破路径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58期】CISS举办“全球化发展趋势及外部环境”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