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与HD合办“亚洲人工智能与区域安全”专题论坛

2022-12-13

2022年12月9日,2022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在线举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瑞士人道主义对话中心(HD)举办专题论坛II,以“亚洲人工智能与区域安全”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

微信图片_20221214111557.png

本次论坛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节主题为“了解人工智能对亚洲区域安全的影响”,由CISS副主任肖茜主持。与会专家讨论了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应用对亚洲各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及其对区域安全构成的风险挑战和主要威胁。第二节主题为“探讨人工智能国际安全治理路径”,由HD东北亚项目主任吕晶华主持。与会专家主要讨论了如何制定人工智能区域规范与安全框架降低人工智能军事化带来的安全威胁,以及如何在区域层面和国际安全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向善发展。

此次论坛最后邀请HD数字冲突项目主任亚当·库珀(Adam Cooper)、CISS副主任陈琪做总结发言。与会专家认为,要结合亚洲地区的特殊性,加强各方在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安全挑战、规范框架以及建立信任措施等方面的探讨和交流,推动在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和风险防范方面形成建设性共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更好服务区域安全稳定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14111602.png

HD数字冲突项目主任亚当·库珀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214111606.png

CISS副主任陈琪总结发言

附:参会嘉宾名单

1670987933474093796.png

微信图片_20221214111340.png

上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58期】CISS举办“全球化发展趋势及外部环境”研讨会

下一篇:CISS举办第二次“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项目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