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暨中国论坛一行到访牛津大学中国中心

2022-12-06

当地时间11月3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研究员兼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中国论坛执委韩桦和CISS助理研究员石岩一行到访牛津大学圣十字学院和中国中心。

牛津大学圣十字学院院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科学院院士拉纳·米特(Rana Mitter)教授安排午宴盛情接待,并邀请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前院长罗斯玛丽·富特(Rosemary Foot)教授、中国中心主任郝拓德(Todd H. Hall)教授、全球与地区研究学院丹尼斯·冯·德尔·坎普(Denise Van der Kamp)副教授和爱德华·施瓦克(Edward Schwark)研究员一同参加餐叙和研讨。

微信图片_20221209125512.png

双方就苏纳克政府对华政策、中英关系前景、国际秩序变革、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竞争”、中俄印三边关系以及中国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221207102103.png

对方学者介绍了首相更迭和2024大选前景,并分析了苏纳克政府的对华政策走向。拉纳·米特认为,英国不会切断与中国的联系,但已从经济、金融和开放市场的视角转向安全和价值观视角,英国在诸多涉华问题上有自己的利益,并非完全追随美国。

周波指出,不希望英方自以为是的“政治正确”影响中英之间正常的贸易、教育和人文科技交流,我们理解美英之间的渊源和特殊关系,但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英国自身在华有巨大利益,应该认清形势,清醒把握中英关系发展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221207102108.png

上一篇:CISS文晶受邀参加中菲“Z世代”跨文化交流线上对话

下一篇:CISS暨中国论坛一行到访Chatham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