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专家参加东亚贤人论坛线上会议

2021-04-09

北京时间2021年3月3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姚云竹和中心研究员达巍应邀参与 “东亚贤人论坛”(East Asia Wisemen’s Roundtable)第二次线上会议并发言。本次会议主要就中美关系、朝核问题和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等热点议题展开了讨论。

 

1618071285497009096.png

其他参会嘉宾包括大西洋理事会杰出研究员和董事会成员富兰克林.D.克莱默(Franklin D. Kramer)、韩国总统统一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Chung-in Moon)、东亚基金会董事长、韩国前外交商务部部长金星焕(Sunghwan Kim)、大西洋理事会亚洲安全项目主任及高级研究员吴美妍(Miyeon Oh)、首尔大学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朴哲熙(Cheol Hee Park)、前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Ichiro Fujisaki)、中曾根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细谷雄一(Yuichi Hosoya)。

在发言中,姚云竹对中美“2+2”高层战略对话的成果给予正面评价,认为此次对话有助于中美重新开启一个坦诚、建设性、理性的对话和沟通过程。她说,双方在建立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就便利彼此外交领事机构和人员活动以及媒体记者相关问题进行商谈等领域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双方还针对经贸、公共卫生、网络安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对于消除两国误解、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是有益的。姚云竹还分析了中国周边环境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就维护东北亚多边关系及区域稳定提出了建议。

 

1618071326571099570.png

达巍认为,尽管拜登上台后在外交上展现了更多的专业主义风格,但是中美两国的政治与国内舆论差异可能给双边关系带来信号传递波折,两国都应向对方多释放“合作”而非“竞争”甚至“对抗”的信号。达巍还引用了CISS主任傅莹大使的最新文章,称制定战略时应“以终为始”,对外战略要始终服务于本国的整体发展目标。对于中国来说,制定对外战略时应该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但是也要争取更好的可能。相较于中美“选择性脱钩”(selective decoupling),两国“相互确保相互依存”(mutually assured interdependence)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1618071350932085041.png

对于中美问题,大部分与会专家对中美地缘政治持续紧张提出担忧,并表示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两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将降低。有外方专家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希望看到美中关系稳定,韩、日等国不希望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队。

针对朝核问题,与会专家表示积极开展多边协调合作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提。日韩两国专家认为中国作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专家提出,美国对朝鲜极限施压是行不通的,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推进六方会谈,相关方要有必要的战略耐心。

与会专家还围绕多边主义议题展开了讨论,普遍表示支持多边主义合作与对话,欢迎美国重返多边主义国际舞台。同时,加强亚太各国间的合作对于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东亚贤人论坛”由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韩国东亚基金会、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日本中曾根和平研究所共同参与。第一次闭门会议于2021年2月底举行,本次会议仅向受邀嘉宾开放。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读书会第二期|《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1)

下一篇:傅莹出席中国发展论坛“中美关系:风云五十年”全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