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出席中国发展论坛“中美关系:风云五十年”全体会

2021-03-29

2021年3月2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应邀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第22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美关系:风云50年”全体会,发表题为《超越困局,以终为始》的讲话。

本次全体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体会上,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发来视频致辞,巴基斯坦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合主席罗伯特·鲁宾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上百位来自政府、学界、商界和媒体机构的中外方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围绕中美两国破冰50年来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讨论,并对未来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亨利·基辛格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美中之间积极的双边合作关系非常重要,两国文化和历史不同,更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进行合作。美中要了解彼此的关切所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两个社会之间的理解。

穆沙希德·侯赛因详细回顾了巴基斯坦作为中美破冰使者的整个参与过程,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对中国和美国都是利好的。

章百家认为,中美破冰是由双方不对合作限度存有幻想,并在有限范围内尽可能开展合作的现实主义态度促成的,这也是当前所需要的。两国现已形成的密切关系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美两国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的地。和谐而不同的世界将是美妙的。

罗伯特·鲁宾对美中关系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竞争不可避免,但双方要以公平公正建设性的方式进行合作,遵循以规则为基础的合作。二是美国应该意识到不能改变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系,应该关注中国的经济体系和贸易取得的进展。三是要注重自我修正,双方应从各自政策等方面进行反思。

傅莹在发言中表示,2021年是中美关系解冻后的第50个年头。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谈到:“过去半个多世纪,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她就中美关系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感悟:

第一,在处理两国关系时,要有以终为始(Start with the end in mind)的思考习惯,在大图景内考虑问题,这样才能不被分歧所困,超越分歧聚焦合作。21世纪的世界需要全球合作共同面对的风险和挑战。今天的中美关系不仅关乎两国利益,更关乎世界。因此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如此关注,对中美合作有这么高的期待。

第二,对比当年,当前改善中美关系更具有利条件,没有理由走向冲突和对抗。关键是中美能否在同一个国际秩序框架内解决彼此合理关切,实现和平共存。中美已经是一种深度相互依存的关系。过去几年的实践也证明,“全面脱钩”不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第三,两国需要承担起历史责任。双方需要冷静客观地面对和解决分歧。只要能够开始行动,新的局面就会被创造出来。这种合作应该是开放性和真诚、双赢的合作,而不应该试图干涉内政,搞拉帮结派、你输我赢的争斗。

傅莹最后强调,通过回顾历史经验,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双方的分歧,为新时期两国关系的理性和健康发展,为更好地延续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做出贡献。

上一篇:CISS专家参加东亚贤人论坛线上会议

下一篇:欧洲与美国的“团结”不应以同中国为敌为目标——傅莹出席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研讨会时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