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专家出席“拜登上任首月的中美关系”视频研讨会

2021-02-26

2021年2月25日,CISS专家出席“拜登上任首月的中美关系”视频研讨会。CISS研究员达巍、客座研究员安刚、赵明昊、李晨与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共同主任孙韵以及来自华盛顿其他重要智库、高校的六位美方学者参加了研讨。

与会专家回顾了拜登上任后中美双方的互动,分析了双方领导人的公开讲话和各项政策所释放的信号,评估了过去一个月双方沟通的效果,讨论了拜登政府对中美关系的定性、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优先事项及中美关系的新框架等问题。

双方专家一致认为,拜登上台后在外交上显示了更多的专业主义和国际主义风格。当前中美关系正处“疗伤”阶段,拜登政府也面临诸多内外挑战,其对华政策的形成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中美双方的战略文化、国内政治差异也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分歧或信号传递波折。不过,中美双方对双边关系的基本期望仍有重叠之处,双方均有开启务实对话的意愿。两国需互相理解并保持耐心,在短期内稳定双边关系,同时思考双边关系的长期框架。

史汀生中心是一家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重要国际安全智库。从今年起,CISS拟与史汀生中心联合举办系列线上对话活动,围绕中美关系和国际战略安全重要态势,组织中美两国专家进行小范围的深入研讨。

(撰稿人:王静姝)

1614395179670020361.jpg

上一篇:CISS客座研究员李晨出席第二届“东京全球对话”线上会议

下一篇:傅莹在蓝厅论坛发言谈重塑中美政治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