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客座研究员李晨出席第二届“东京全球对话”线上会议

2021-03-02

2021年2月26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晨出席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JIIA)主办的第二届“东京全球对话”(The 2nd  Tokyo Global Dialogue)线上会议,在“热点分析”议程下的“中美军力平衡与军备控制前景”主题研讨中发言。本节讨论由日本法政大学(Hosei university)森聡(Satoru Mori)教授主持,联合国主管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中满泉 (Izumi Nakamitsu)和美国前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Randy Schriver)也出席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303102550.png

在主题发言环节,薛瑞福首先介绍了影响当前美中军事稳定性和威慑态势的主要因素,并针对印太地区安全挑战和美中两国军力发展的前景,提出增进两军沟通、维护区域稳定的若干建议。随后,中满泉指出,国际裁军、不扩散和军备控制机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工具,且同大国关系相互影响。考虑到技术升级和地缘政治,各方应开展对新军控愿景的讨论,进行有效的国际合作。

李晨在发言中针对主办方预先提出的问题,介绍了中国的国防政策的基本原则,并分析了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威慑和危机管控态势。他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注重维护领土主权和国家统一,并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重视地区稳定,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和信任建设机制。西太平洋的军事威慑受军力对比、地理环境、政治意图和战争观念等因素影响。新的军力对比使威慑由美国单边演化成为相互威慑。海洋环境减弱了安全困境,但增加了不确定性。西太安全热点问题对于中美具有不同的政治含义。长期和平塑造了各方的战争观念。中美双方虽都不希望与对方爆发正面冲突,但美方过度强调和依赖狭义的危机管理机制难以有效管控竞争,还需要各方加强政策协调,构建安全秩序。

微信图片_20210303102545.png

在问答环节,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台海局势、美日安全关系、危机管控措施、军事创新、四国机制、新技术革命对国际军控机制的影响、印太地区核风险和多边军控机制发展走向等问题。李晨指出,台海形势的升级源于台湾当局的挑衅和美国对华竞争战略,为了维护台海的稳定,中国必须做出反应,并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中国无意拆解美日同盟,但同盟不应影响地区稳定。日本可以学习冷战中欧洲国家经验,约束美国的竞争冲动。李晨还分析了中国在军事创新上的优势,包括对于战略环境和军力对比的耐心、开放的学习心态,重视把握战略全局,以及不受技术决定论束缚,强调人的因素。最后,李晨指出,美日印澳四国机制虽然会增加对华协调,但由于各方战略利益存在差异,不会演化为亚洲北约。

1614738414175007945.jpg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曾于2019年研究所成立60周年之际发布《年度战略报告》,并举办东京全球对话会议。特别纪念活动的成功使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决定自今年起每年发布《年度战略报告》并举办对话会。2020年度战略报告的主题为“今天和明天的印太地区:战略格局的转变与国际应对”。第二届东京全球对话会重点关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下美中对抗和战略竞争加剧、印太地区分裂态势和海洋争端凸显等问题,设有12个地区和专题会议。日本首相菅义伟(Suga Yoshihide)和外务大臣茂木敏充(Motegi Toshimitsu)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艾伦(John R. Allen)、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席约翰·哈默(John J. Hamre)、法国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Thierry de Montbrial)和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H. R. McMaster)等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JIIA)成立于1959年,重点研究外交和安全事务,是日本最著名、影响力最大的智库,受到日本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界的广泛支持。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公布的最新智库榜单中,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被评为“年度智库”(2020 Think Tank of the Year),排名东亚地区第一、全球第八。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达巍接受BBC纪录片采访

下一篇:CISS专家出席“拜登上任首月的中美关系”视频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