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成功举办第三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

2021-01-27

2021年1月23-2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第三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本届论坛以“世界秩序的变与不变”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60多位嘉宾参加了论坛,围绕“大国关系:合作还是冲突”、“安全与军事:和平还是战争”、“全球化:前进还是倒退”三个分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建议。

1611931289325006011.png

|  参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二战后的世界秩序不适应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新现实的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讨论现存秩序需要着重考虑如何使其与国际格局的演变方向更加相互匹配;如何应对当今世界日趋严重的贫富分化和债务高企等挑战,如何完善新兴领域的全球治理。

1611931322443013354.jpg

傅莹谈到,中美关系的变化是影响世界秩序调整的主线之一,作为政治制度和社会文化迥异的两个大国,中美能否在同一秩序框架内解决彼此合理关切并实现和平共存,关乎21世纪的前景。2020年1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致拜登当选总统的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议双方捋出“合作”“对话”“管控”三个清单,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中方高层释放的是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

举办本届论坛为中外学者就上述问题开展交流、增进了解提供了平台。与会嘉宾就现行国际秩序面临的挑战、主要大国间分歧和国际秩序变革等问题各抒己见。专家们认为,在国际格局多极化趋势更加明确的背景下,经济全球化的失衡、全球治理领导力的缺乏、国际安全的碎片化以及各种跨国新问题等新挑战的层出不穷,使得现有秩序愈发不稳定。中美等大国需要加强沟通交流,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数字安全等新领域广泛合作,维护国际稳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1611931344012059595.jpg

|  主论坛现场

围绕大国关系、安全与军事以及全球化问题,与会嘉宾分别在三个平行分论坛展开进一步讨论。在大国关系方面,专家们主要讨论了国际秩序模式、地缘政治平衡和未来秩序走向等问题。专家们指出,尽管大国间存在分歧,但对稳定有着共同需求,问题在于如何采取实际行动、提供良好的叙事以及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为稳定关系铺平道路。

1611931382153046948.jpg

|  分论坛(一)大国关系:合作还是冲突?

在安全与军事方面,参与讨论的专家在国际安全挑战、安全机制构建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专家们认为,新技术的出现以及西太平洋地区的不稳定带来一定的安全挑战,中美俄欧等各方应通过对话来加强危机管控,维护和平稳定。

1611931400849021732.jpg

1611931402269065002.png

|  分论坛(二)安全与军事:和平还是战争?

在全球化方面,来自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就全球化的界定、当前挑战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探讨。专家们认为,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可能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重要内容,可以通过开展二轨外交、增强透明度和改变全球化目标等方式来建立全球政治互信、完善全球化。

1611931422880073576.jpg

|  分论坛(三) 全球化:前进还是倒退?

在总结和建议环节,各平行分论坛主持人向主论坛汇报了讨论情况。与会嘉宾围绕国际秩序、大国关系、安全与军事、全球治理等问题进一步分享了对策建议。

1611931437741044825.jpg

傅莹在闭幕辞中表示,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各国在维持和改善世界秩序方面是有共识的。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加需要智库和学者深入思考问题,及时建言献策,希望国际关系界的学者们多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和信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 撰稿人:马国春   CISS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上一篇:CISS举办首届战略青年全员见面会暨青年论坛

下一篇:CISS中国论坛2020年工作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