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中国论坛2020年工作年报

2021-01-08

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横行、国际局势波澜起伏的双重影响下,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及时调整工作节奏和工作方式,在继续推动专家线上参与国际会议的同时,积极探索拓展对外传播的手段和渠道,优化为专家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参与/筹办国际会议

1610262163377057187.jpg

2020年,中国论坛组织举办和专家出席国际研讨会共计60余场(其中傅莹大使出席38场)。会议主题涉及国际关系、国际秩序、世界经济、“一带一路”、抗疫合作、后疫情时代中美欧关系、人工智能与全球治理等领域。会议主办方主要是欧洲、美国、中东地区、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的知名智库。中国论坛也积极参与合办国际会议,在务实的合作中不断稳固和扩大“交友圈”。

1610262181098073907.png

5月27日,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应邀出席比利时知名智库“欧洲之友”举办的“欧洲、亚洲及后疫情时代”线上研讨会。与会者就疫情防控、亚欧关系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如何通过合作重建各国遭受重创的经济、加强与多边组织的合作和国际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1610262230362016106.jpg

6月25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同英国迪驰力基金会联合举办“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欧洲”研讨会。中国论坛执委会主席傅莹和英国议会下院卫生与社会保健特别委员会主席、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应邀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1610262259361040089.png

7月8日,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前中国驻卡塔尔、约旦及爱尔兰大使岳晓勇出席贝鲁特研究所举办的“重新定义的稳定”线上研讨会,就中东地区的稳定和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等问题发表看法。

1610262292569091587.jpg

7月7日至9日,英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中国的数字扩张:数字丝绸之路”研讨会。中国论坛执委会副主席李世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和中国论坛执委、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数字“一带一路”中心执行主任李波应邀参会。

1610262327968021406.jpg

9月26日,中国论坛邀请来自美国、欧洲、澳洲的9位外方专家出席“如何对外传播”国际传播研讨会,就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和如何更有效地将中国的声音传播出去进行了深入探讨。

Z7.png

9月28日,中国论坛承办蓝厅论坛的“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分论坛。中国论坛主席傅莹、中国论坛特约专家陈小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等出席并发言,中国论坛执委韩桦主持论坛讨论。

1610262375980048309.jpg

9月30日至10月2日,“雅典民主论坛”举行第八届年会,重点讨论“在危机时期重新思考民主的意义、并付诸行动”。中国论坛执委会副主席、观察者网董事长李世默线上参与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资本主义”的分论坛。

1610262403910068283.jpg

12月3-4日,英国知名智库迪驰力基金会举办“世界秩序:当前意味着什么?”线上闭门研讨会。中国论坛特邀嘉宾、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国论坛主席傅莹、副主席李世默,中国论坛推荐的专家黄靖、李稻葵和周波出席并参与讨论。包括基辛格博士在内的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前政要、高级外交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媒体评论员等参与了会议。

二、外媒刊文

2020年,中国论坛专家在国际媒体上刊文35篇,刊登在《纽约时报》、《经济学人》、《金融时报》、《海峡时报》、《外交政策》、《南华早报》和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等主流媒体和知名智库网站上,其中一篇刊登在《纽约时报》头版。文章题材涉及疫情防控和国际抗疫合作、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南海问题、军事战略、国际治理、经济贸易等。

Z10.png

Z11.png

三、中国论坛原创栏目

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论坛及时应变,加强在线上渠道开展传播工作。自2020年3月起,中国论坛开始制作专家访谈双语短视频、包括《大咖说》、《大使说》、《部长说》、《中国论坛·现场》等栏目,全年共制作视频44期。自9月起,中国论坛新开创了博客(PODCAST)节目制作,目前已推出10期。视频、音频节目内容主要涉及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南海问题、新冠疫情、全球秩序、节能减排和经济问题。

Z12.png

为给专家提供更多的信息和论据、更好地支持专家对外发声,中国论坛在2020年陆续推出原创文字类栏目《热词解码》(全年完成30期)、《参考观点》(9期)、《国际智库活动预告》(4期)、《国际智库热点问题汇总》(6期)。《热词解码》旨在帮助读者了解国际热议话题中一些关键词语的地道英语表达方式。《参考观点》通过引用中外人士讲话和外媒文章,为驳斥反华言论提供参考论点论据。

四、企业合作

在加强对外传播的工作中,中国论坛日益重视企业界的参与度,不断扩大与企业界的合作。2020年下半年,中国论坛就开始派专员走访企业协会洽谈合作:6月,为华为作专题讲座;11月,邀请十余位企业代表参与“中美关系走向及国际新形势”研讨会;12月,邀请深圳企业代表参与“展望大选后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并参观走访深圳知名企业。

1610262569797081750.jpg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2021年,中国论坛会继续大力推荐专家出席国际会议,拓展向国际媒体推送专家文章的渠道,坚持定期发布中国论坛文字原创栏目和短视频、音频节目,加大对专家的传播培训工作和与企业界的互动合作。努力扩大对外传播效果和传播渠道,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感谢中国论坛专家和各界人士在过去一年对中国论坛工作的支持和鼓励。国际传播事业任重而道远,2021年,我们继续携手,砥砺前行!

1610262623887084204.jpg

关于中国论坛

中国论坛是依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下,于2019年建立的常设项目,主要目的是推荐和支持国内优秀学者、前官员、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出席国际会议,在国际国内媒体发表文章,制作发布视频音频,介绍中国,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上一篇:CISS成功举办第三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

下一篇: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年终形势务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