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彼此照顾合理关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2020-12-03

2020年12月1日,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以线上形式出席第20届中韩知名人士论坛并在开幕式作主旨发言。

前韩国外交部长官宋旻淳、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金汉圭、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等先后在开幕式发表致辞。随后,中韩两国30多位前政要、高校和智库学者围绕“美国大选以后东北亚秩序及朝鲜半岛局势”和“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中韩经济合作”两个议题展开讨论。

傅莹在发言中呼吁朝核问题各方应彼此照顾合理关切,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她说,2005年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发表的《9·19共同声明》,明确了半岛无核化这一共同努力的目标,确立了“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基本原则,至今仍是指导各方处理朝核问题的基本思路。声明的发表正是因为当时各方在两个关键的原则问题上达成共识:一是需避免半岛重启战端;二是各方都意识到在坚守自己底线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寻找妥协的办法。遗憾的是声明没能完全落实。

傅莹说,现在时过境迁,中美关系在发生变化,美国新政府即将换届,带来新的变数,构建新谈判变得更加困难。她强调,中韩两国作为本地区重要国家,需要努力为妥善解决朝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贡献智慧和提供协助。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方的态度是明确和一以贯之的。我们希望未来在本地区构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安全秩序架构,使所有国家的合理安全需求都得到保障。

前韩国外交部长官宋旻淳在致辞中指出朝核问题关乎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呼吁韩中两国加强沟通协调,为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在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宋旻淳说,韩中两国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促进RCEP和CPTTP等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对接,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带来的挑战。

 

D2.png

D1.png

上一篇:CISS专家出席牛津大学“美国大选后的国际关系和中国对外政策”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战略青年讲座第三期——东亚安全秩序与中美战略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