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论坛聚焦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

2020-09-30

2020年9月28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环球网共同协办的蓝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蓝厅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致辞。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等近百名中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讨论。

王毅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世界正处于二战结束以来又一个重要历史时刻。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单边霸凌大行其道,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向何处去?各国不能掉以轻心,更要防止做出错误抉择。面对世界变局,中方会坚定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团结进步、开放合作的立场,始终不渝承担应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增添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多边主义注入坚定信心和持续动力。

1601610818247065694.jp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承办了蓝厅论坛的分论坛一“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主席苏珊·艾略特、中央外办前副主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中心学术委员陈小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莱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主席克利夫·库普坎和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等围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论坛执委韩桦主持论坛讨论。

 

1601610821711039188.png

傅莹在主旨发言中说,当今世界最大的课题是如何有效应对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不仅各国政府需要完善国内公共卫生治理,国际社会也需要更好地完善全球治理,让世界尽快走出疫情和疫情带来的其他损害。傅莹表示,多边主义的要旨之一是多元共生。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是当今时代一个总的趋势,互利合作、公平竞争才能使大国关系保持在正常轨道上。多边主义的另一个重要基础是平衡。许多中小国家面对大国竞争采取了平衡外交,而不是“选边站”,这也反映了多边主义的时代特点。

傅莹强调,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探寻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必由之路,中国人相信且认同多边主义。我们必须意识到人民真正在乎什么、关切什么,改善全球治理的立足点应该是守护人类安全,聚焦民生、福祉和发展议程。而这有赖于各国本着共同安全、合作发展的理念去实践。

 

1601610819259098009.jpg

参会嘉宾普遍认同新冠疫情给多边主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多边主义仍是解决21世纪挑战的最重要路径。苏珊·艾略特说,质疑多边主义有效性的声音在世界各地出现,国际组织亟需成员国重申承诺。美中两大国肩负着刻不容缓的责任,更要在后疫情时代相互扶持,带领世界走出危机。其他大国也应该联起手来支持国际准则和国际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了大国的支持,多边主义才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陈小工表示,多边主义不是一个目标,而是路径,我们的目标是为国际社会制定规则,相信多边主义比单边主义更能为世界各国所接受。罗宾·尼布莱特认为, 20世纪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已不适应新的形势,现在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体系,广泛容纳国际条约和法律规则、区域联盟、区域领航者、次国家联盟等相对独立的、非正式的系统。崔洪建认为世界需要采取共同行动重振多边主义,确保世界的平等、韧性,和可持续性。新的多边主义应该是一个能适应当下国际格局变化的、网络化、多维度、包容性的多边主义。重振多边主义需要多元路径,也需要大国协调。克利夫·库普坎认为,美中两国现在已经处于双极系统中,这个系统相比多极体系更加稳定和可预测,但也会给全球治理带来重大影响,抑制多边主义。拉纳·米特说,过去75年,联合国在满足人们对和平和发展的需求方面做了很多贡献,全球治理的下一步在于各国要以科学为指导,更加协调、透明和彼此学习、分享。

蓝厅论坛是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论坛取名于活动举办地外交部南楼蓝厅。除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分论坛之外,此次蓝厅论坛还围绕“经济恢复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与脱贫”等议题进行讨论。


上一篇:CISS举办战略青年项目启动仪式

下一篇:中国论坛举行国际传播研讨会及看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