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举行国际传播研讨会及看片会

2020-09-29

9月26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分别出席国际传播小型内部研讨会,就中国国际形象建设和国际传播进行深入探讨。中国论坛特约专家、执委及中心学术委员等15位中方专家和来自美国、欧洲、澳洲的9位外方专家参与会议讨论。

与会中方专家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另一方面,中国在国际舆论场上面临的挑战也在加大。对西方政客的抹黑和舆论的不友善,要予以必要的批驳,同时要坚持积极沟通,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针对不同受众形成有针对性的传播话语体系。要避免被西方政客和媒体带节奏,应主动设置话题。学者、智库等民间渠道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中国声音更有效、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微信图片_20200929094652.jpg

与会外方专家普遍认为,中西方之间的隔阂是 “冰墙”而非“铁墙”。如今中国在国际舆论场上所面临的困境,很大一部分是由西方媒体推波助澜造成的。传统媒体西方民众,对华印象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新媒体的盛行又使得假新闻和极端观点被进一步放大。中国不仅要重视与西方政客的沟通,更应重视与西方民众的沟通。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发声渠道较为单一,多由官方发声回应各种问题,应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发声,充分发挥智库、企业、个人的对外传播作用,并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沟通专家与机构。有专家建议中国制定出体系完整、目标明确的对外传播方案,并对信息传播进行量化分析。

与会中方专家还一起观看了中国论坛“大咖说”等系列短视频节目。该系列节目于2020年3月份推出,由中国论坛执委访谈来自国际关系、经济、卫生防疫等方面专家学者,在视频传播平台上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专家们肯定了节目的专业性与多样性,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撰稿人:中国论坛 张雅婷



上一篇:蓝厅论坛聚焦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

下一篇:傅莹:用21世纪的办法应对新挑战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