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战略青年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上海调研活动交流会

2023-04-13

4月7日,为回顾总结寒假期间“讲好中国故事”上海调研活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交流会,邀请CISS主任达巍、副主任肖茜、助理研究员及调研带队老师孙成昊出席。

1681447639890007480.jpg

交流会伊始,此次调研带队老师孙成昊对调研活动全过程进行回顾。孙老师表示,参访队伍的学科背景、知识储备是本次活动成功的保障,调研所获不仅来自参访单位,也来自队伍成员间的交流互助。针对活动设计,他认为未来活动组织应继续优化议程设置、突出调研主题并增强和调研单位沟通。

随后,战略青年王叶湑、黄瑛和崔宸硕分别介绍此次调研所形成的两份成果报告,两份报告一份从宏观层面探讨中国海外传播的现状和问题,另一份则聚焦青年视角,就“Z世代”中国青年走出去展开分析。参与本次交流会的其他战略青年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成员也针对报告和调研活动依次分享了个人体悟。

1681447650653019677.jpg

专家点评环节中,CISS副主任肖茜肯定了战略青年此行的收获和成果,也进一步要求战略青年采用更学术的视角、更专业的方法“讲好”中国故事,让此行所获超越其本身,产出更深入、更扎实的研究。CISS主任达巍指出,中国正面临总体不利的传播环境,战略青年可以从传播受众的视角出发思考更有效的传播方式,实现“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为讲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更有逻辑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而传播技术所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效果。

1681447662327032299.jp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王叶湑

核稿:肖茜、申青青


上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19期 |《世界政治中的族群冲突》

下一篇:【战略青年】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讲座——中美关系与国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