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讲座——中美关系与国际安全

2023-03-29

3月27日,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7期“与专家面对面”讲座,主题为中美关系与国际安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战略青年和相关单位人员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参与。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东西桥(East West Brige)”国际交流平台创始人兼主席、原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中央研究室主任许庆琦(Koh King Kee)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并与青年互动,CISS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作为对谈人出席。

1680142088833050928.jpg

在讲座中,许庆琦理事长指出,冷战结束后,维护全球霸权成为美国不变的战略目标。中国崛起对现存美国霸权体系产生巨大冲击,因此美国视中国为重大威胁。作为一名海外华人,许庆琦理事长高度肯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作用和在海内外的巨大影响力;高度支持国内的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在国际上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推动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关于俄乌问题,许庆琦理事长指出,尽管从国际法角度看,以战争形式解决国际问题是不应该、不可取的,但也应从全过程视角审视乌克兰危机爆发的因果关系。具体而言,地缘压迫为因,战争冲突为果。

随后,周波研究员针对许庆琦理事长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提问,双方进行了坦诚对话。在互动环节,战略青年代表高鹏、邵志成和于思远就政治领导与大国博弈、国家汲取能力与税收体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外实践效果与许庆琦理事长进行交流。许庆琦高度赞赏中心在培养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青年人才方面的努力及实践,战略青年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交流受益匪浅。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高鹏 赵宇琪


上一篇:【战略青年】战略青年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上海调研活动交流会

下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寒假特辑|《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30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