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第16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 (CISS Talks)|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演变与创新:从历史到未来

2023-09-13

讲/座/报/名

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演变与创新:从历史到未来

1694659382182005187.jpg


01

讲座背景


1919年,在英国威尔士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国际关系作为一门学科正式建立。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大致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几乎与这一学科的正式建立同步。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国际关系学科进入新的阶段。1979年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的理论务虚会上指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国际关系学科飞速发展。


21世纪以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学科发展也在不断适应时代的巨变。唯有科学、准确地认识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趋势,才能更好解读这个风云突变的世界。


本次讲座拟邀请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任晓教授,为我们分享关于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历史的独到见解,共同探讨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历史、今天与未来。


本次讲座为战略与安全大讲堂(CISS Talks)第16期,暨《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第19期。


02

讲座嘉宾


主讲人

1694659426056079560.jpg

任晓


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2002至2006年任职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先后任美国研究室主任和亚太研究室主任、研究员。2010年2月至2012年2月供职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处,任一等秘书。目前兼任六家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包括Globalizations, East Asia: An International Quarterly, East Asian Policy和Journal of Global Policy and Governance等。已发表中英文论著数部,多次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及著作奖。著有《走向世界共生》,商务印书馆2019年出版。


主持人

640 (9).png

达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国际安全方向的研究和教学,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外交战略、美国政治、美国安全战略以及中美关系等。曾任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曾任该院北美研究交流中心主任、美国研究所所长等职务。曾任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并兼任国际政治系主任、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


03

主要内容


1)中国国际关系学科溯源

2)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成熟与发展

3)当今中国国际关系学科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展望


04

面向对象


清华大学全体师生。


05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23年9月18日(周一)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南区地下B112

讲座形式:线下会议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指导单位: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


06

报名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在水木汇中报名本次活动,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9月18日中午12:00。

2.报名成功后会弹出群聊二维码,请扫码进群。

3.本活动面向清华全体在籍师生开放。


640 (10).png



文案 | 钟歆

排版 | 焦丁韬

审核 | 罗诺 申梁昌 余懿



上一篇:【活动预告】战略青年读书会第22期|《百年变局和美欧同盟》

下一篇:【活动预告】2023全球智库大会即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