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清析论坛】第9期:美国对台政策的模糊与清晰

2023-04-14

引语


近年来美国政府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却再三表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为了更精确地把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更好地揭露其“以台制华”图谋,主讲人建立了一个分析框架,从政治层面的宣示性政策、政治层面的操作性政策、安全层面的宣示性政策、安全层面的操作性政策四个维度系统梳理了美方政策变化的方向和程度,并将分析这些变化的直接和深层原因。

1681181522787064892.jpg

战略清析

【主   题】

美国对台政策的模糊与清晰


【主讲人】

节大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学士、经济学学士以及法学硕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安全研究、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国际政治科学》、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the Asia-Pacific、China International Strategy Review、Asian Security等中英文期刊以及《华盛顿邮报》、《环球时报》等中英文媒体发表论文和评论数十篇。


【与谈人】

左希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安全、美国外交政策和亚太地区安全。


汪曙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涉外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外交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两岸关系、台湾地区涉外关系、亚太安全研究。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曾在波士顿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出版专著《海权—陆权关系与台湾问题》,参著《大国的责任》、《中国的未来》、《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海峡两岸关系60年图鉴》、《国共两党关系90年图鉴》等。研究成果广泛发表于学术期刊,包括《台湾研究》、《台湾研究集刊》、《美国研究》、《美国问题研究》、《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当代美国评论》、《台海研究》、《统一战线学研究》、《中国评论》等,逾百篇评论文章发表于《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世界知识》等报刊。


【主持人】

孙成昊

孙成昊博士,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毕业于外交学院,曾赴英国肯特大学布鲁塞尔国际研究学院访学。2013年至2021年曾就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要从事美国对外决策机制、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等研究。


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研究;出版专著《白宫掌权者: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1947-2019)》(时事出版社,2020年);参撰《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丛书、《太平洋足够宽广:亚太格局与跨太秩序》《美国大势》等著作;在《现代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东北亚论坛》《美国研究》《国际展望》《国际论坛》《美国问题研究》等学科核心及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担任多本知名学术刊物匿名审稿人;翻译出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内幕》《国家不安全》《西方情报机构与苏联解体》等译著十余本。


【时   间】

2023年4月14日(周五)14:00-16:00


【地   点】

清华大学明理楼428B会议室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


【会务支持】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SAISS)


【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发送姓名、手机号、单位/院系至CISS邮箱ciss@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名为:姓名+单位/院系+报名讲座。报名成功者将收到参会信息。


【战略清析】系列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战略与安全领域学术共同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发起“战略清析”系列论坛,邀请从事战略、安全、国关、外交等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及本领域前沿研究进行研讨,从而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青年学者与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本系列论坛于每月定期举办,欢迎大家关注。



上一篇:【活动预告】第14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CISS Talks) | 乌卡时代的世界发展趋势和未来十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下一篇:3月24-25日活动预告 | 第五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