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致辞

640.jpg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2023年,中国进入了疫情管控措施调整后的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生活逐渐回归五彩斑斓的正常轨道,中国与世界的面对面交往也开始重新启动。我们所有人的工作与生活节奏一下子紧张起来,有那么多人要见,有那么多事要做,有那么多话要说,我们想把三年疫情的损失“抢回来”。2023年,世界变局仍在深入演变,中美关系的震荡与企稳,乌克兰危机的延续与中东冲突的骤起,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都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与中国。2023年也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成立的第五年。逢五算是一“小庆”,也更是我们总结经验、谋求跃升的一个重要节点。

2023年,CISS坚持以专业理性的研究服务决策、影响社会、联通中外。我们密切跟踪国际局势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服务国家政策需求,打磨高质量研究成果,取得良好咨政效果。CISS汇集国内研究力量,举办国内学术会议60余场,发布公开研究报告十余份,《CISS年度报告》《年度风险展望》以及《中国人的国际安全观》民意调查成为CISS的三个学术品牌项目。我们下大力气“请进来、走出去”,全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余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其中年度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中美民间对话等活动在中外学术界、政策界都产生了较大影响。CISS全年接待国际同行来访百余人次,研究人员出访几十人次,足迹遍布美、欧、亚、非,在人工智能安全治理领域与国际伙伴形成有影响力的联合研究机制。

为了更好地帮助世界了解中国,CISS中国论坛项目筹办多场国际交流活动,助力多位中国专家在境外参会发声。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全年在国际或国内外文媒体发文近30篇,接受外媒采访70余次,推出《中国论坛·现场》《热词解码》《参考观点》《国际智库活动》等具有品牌效应的优秀产品。

在人才培养上,CISS继续承办清华大学公选课,举办战略与安全大讲堂,推动国际青年对话,开设国际形势讲习营和政策研究讲习营,指导组织战略青年、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组织学生赴海外调研实践,全年举办讲座和授课60余场,受到青年学子的欢迎与好评。CISS将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紧密结合,广纳各高校优秀实习生人才百余位,并提供持续研究、工作与学习指导。

2023年,CISS自身建设也进入新阶段,研究团队完成“量”的筹集,转向“质”的蜕变。CISS研究组织架构进一步向精细化、扁平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团队内部的交流与协作机制得到加强,研究人员的能力建设也有了新的目标。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CISS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同行及友人致以衷心感谢与诚挚祝福。CISS将始终坚持服务中国国家利益、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方向,坚持专业化、国际化的智库建设定位,坚持扎根清华这片沃土,以高质量的研究和高水平的交流对接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大众,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