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活动预告 | 核排放危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挑战

2021-05-21

5.21线上讲座预告

核排放危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挑战

1621576360596057600.jpg



活动背景/Background


4月22日,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回顾峰会前一周的国际事务,自4月13日起,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宣布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污水排放入海,引起国际社会轩然大波,亚太地区多个国家的严正抗议与美国的公然支持形成了鲜明对比,反映出核污染排放议题巨大国际分歧。
与此形成对比的则是以碳排放为中心的气候变化问题,成为政经领域日渐紧张的国际关系中,最有可能实现国际合作的增长点。4月14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访问中国。4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4月18日,《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公布。直至4月22日“领导人气候峰会”的召开。
由于碳排放与核排放问题均可追溯到能源的外部性,形成一国发展权与全人类生存权的利益博弈,因而两者具有可比较性。对生态影响相对缓慢,治理效果也相对滞后的碳排放尚且在气候问题的整体框架下建立起全球共识,影响更为显著恶劣的核污染排放亟待国际社会尽快达成共识,采取行动。
核污染排放议题的高度专业化,是对该行为实质影响的认知难以取得普遍共识的重要原因——
从环境保护与公共健康的角度,核废水是否如个别专家所声称那样对地球系统和人体健康无害?
从全球正义与国际法的角度,即便核污染可控,其排放权力是否可以由单一国家政府批准? 
核污染排放作为后疫情时代全新的重大全球性危机议题,我们如何化危为机?本次研讨会希望通过全面分析,深入探讨,为国际社会建立更加完善的国际合作机制,实现核能的安全利用,防范重大全球生态风险,切实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立起初步的参考框架。

活动主题/Topic


核排放危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挑战
Nuclear Pollution with Unclear Solution: The challenges to the community of life for human and nature
【本次活动语言为:中文 
This webinar will be in Chinese.】

活动时间/Time


2021年5月21日(周五晚)
北京时间 20:00-21:30

活动地点/Location


活动将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开展
会议号 Meeting ID:827 297 608
密码 Meeting Code:2021 
会议链接 Link:
https://meeting.tencent.com/s/N4qbht26SSD

活动流程 Agenda


开场与主办方致辞
嘉宾演讲
嘉宾就核污染排放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涉及:中日关系、国际核安全与战略、核能源和防护、环境保护、国际法与海洋政策)进行分享。
圆桌讨论 
青年观察员结合自身经历发表观点并向嘉宾提出具体议题,嘉宾就此进行讨论。
交流提问 Q&A
现场观众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相关问题。
嘉宾简介及报名详情请参考“SABRI官方微信公众号”或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uUM3u7vdh7dsNPzCHN_JA
【清华会讲】
“鸿儒雅集曰会,切磋学问曰讲”。“清华会讲”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为依托,以韩国SK集团为支持,旨在通过“清华会讲”、“学术工作坊”及“名家讲堂” 三大品牌特色,打造多元化、多维度、高水平的学术平台,营造众流洄环的学问渊薮,群峰峙雄的思想高原,从而助于产、学、研界同仁多视角地体悟“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更从容”的大学之风,共享学术共同体思想碰撞与观点交流之成果,以此弘扬“和而不同” “以人为本”等东方价值优势,推进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统一,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促进学术发展、教育变革与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