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基础研究系列】美国国防部长特别助理拉特纳对华观点汇总(一)

一、战略层面

要实现印太地区的长期稳定,美国需要加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

2020年1月28日,拉特纳在新美国安全中心发文《迎接中国的挑战》。文中提出,印太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充满活力的重要地区。然而美国必须考虑这样一个现实,即该地区各国都将中国不同程度地视为经济合作伙伴和地缘政治合作对象。因此,建立明确的反华联盟是不可能的。但与此同时,该地区的国家也大多不想生活在一个由中国领导的不自由的国际秩序中,这为美国建立区域伙伴关系提供了机会。

尽管美国渴望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包括与北京更好地管理竞争,但当前的现实是需要在短期内加强自身竞争力。目前,美国战略优势的持续衰弱正在为中国增加自信创造环境,但这也增加了对抗和冲突的可能性。更具竞争力的美国可以扭转这些趋势,帮助稳定亚洲,为与北京达成新的战略平衡奠定基础。前提是美国有着足够成熟的政策,否则可能造成适得其反的恶性竞争。

中国斥巨资建设外交使团,培养了一支精通印太国家政治文化的外交官队伍,巩固了中国在印太地区的优势。北京正在将大量外交资源(包括稀缺的最高领导层的时间和注意力)投向该地区的关键国家及其首脑会议和相关机构。许多印太国家没有得到美国的足够重视,因此这些中国外交投资均获得了可观的回报,特别是在与经济诱因相结合的情况下。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建设印太区域机制。这些机制可能会破坏美国的影响力,并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地区领导地位。

美国在与中国的外交竞争中仍然保持着重要的优势。美国拥有长期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由于美国与该地区的地理距离和其开放而又透明的制度,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威胁比中国小。大多数国家虽然对中国表示欢迎,但他们仍然欢迎美国领导和参与地区事务。然而,美国在该地区的外交政策一直是不一致、不连贯的,这导致许多国家质疑美国承诺的持久性。

如果美国不能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持续投入区域外交资源,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将无法实现,印太地区国家将越来越转向中国政府,并优先考虑中国在安全合作、贸易等关键问题上的偏好;中国的政治支持还将削弱该地区与美国的军事联系;多边机构将更多地反映中国的航行自由、人权等问题的立场。

https://www.cnas.org/publications/reports/rising-to-the-china-challenge

明确反对用“冷战”类比当前美中关系,认为两国非对抗。

2020年8月6日,在接受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访谈时,拉特纳认为中国和冷战时期的苏联不同,美国需要的是开展一场更加差异化的竞争。一个更强大、更有能力、更有信心的美国将能够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https://www.cnas.org/publications/podcast/ely-ratner-executive-vice-president-director-of-studies-at-cnas-and-evan-feigenbaum-vice-president-for-studies-at-the-carnegie-endowment-for-international-peace

2020年7月2日,在《华盛顿邮报》发文《美中对抗不是新冷战而是新情况》。拉特纳认为,美国应该专注于国家实力发展,比如推动国内创新。在应对气候变化、防扩散等领域,同中国开展合作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华盛顿只需冷静辨识中国在哪些领域更大的影响力对美国并不那么重要。这是目前有关中国的辩论应该关注的地方:不是自上而下的如何发动或避免冷战的问题,而是自下而上的努力,以恢复美国的竞争力,更多的是针对具体问题的严肃辩论,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对过去敌对关系的回忆或痛苦上。

中国不具备任何代表东方集团的特质,美国的联盟网络是军事的,而不是经济的;事实上,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美国的盟友还没有准备好与北京全面对抗,而且几乎所有人都希望从美国和中国获得一些安全和经济利益。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0/07/02/us-china-confrontation-is-not-another-cold-war-its-something-new/

美国应以全社会的视角应对中国的挑战,重点专注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2019年12月12日,刊登在《外交事务》的《超越贸易战》一文中指出,如果单方面“脱钩”,而且国内没有相应的投资,则更有可能孤立美国而不是中国。华盛顿应专注于用更具竞争力的战略超越中国,这一战略要求美国在科学研究、技术、金融创新领域进行大量投入,在中国已经取得或正在谋求领先地位的研发领域进行大量资金投入。在美国经济受益的领域与中国继续保持贸易联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维护美国技术领先优势。美国应该建立一个由盟友组成的联盟,为贸易、技术和投资设计和创建新的规则和制度,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削弱北京从反竞争行为中获利的能力。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united-states/2019-12-12/beyond-trade-war

2020年1月28日,在新美国安全中心《迎接中国的挑战》一文中,拉特纳认为,美国需要一个综合全面、执行协调的印太战略。同美苏冷战不同的是,美国与中国的竞争将不会主要在军事领域进行;维持威慑是必要的,但不是足够的。印太地区走向更加自由和开放的未来,要求美国在几个关键领域进行有效竞争,包括经济、技术、外交、意识形态、国际治理和人力资本方面。

一项全面对华战略对美国政府如何应对挑战具有重大影响。毫无疑问,华盛顿需要一种“全政府”的方式,在多个问题领域协调美国的政策。这就需要美国政府进行跨越传统官僚主义的制度创新。华盛顿需要争取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来增强美国的竞争力,包括科技公司、媒体、大学、公民社会和私营部门。以一个全社会的整体视角来看待中国的竞争是必要的,这需要进一步改革美国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方式。

美国的战略应进一步注重加强地区国家抵御中国政治、经济和军事胁迫的复原力。支持美国合作伙伴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加强区域机构的作用,提供有针对性的军事援助,支持民间社会和反腐败举措,提供发展资金和人力资本培训等。同时,美国应该为与中国的合作敞开大门,尽管它在该地区增加了更具竞争力的战略。在某些领域,如果可能的话,与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合作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包括气候变化和能源、全球公共卫生及核不扩散等领域。与中国的合作不仅将促进美国的利益,还将向该地区传达一个重要信息,即美国并没有寻求与中国的全面对抗。

https://www.cnas.org/publications/reports/rising-to-the-china-challenge

CISS实习生:蔡依航、邓家骏、任怡静、牛颖卓、姚迟迟

CISS指导老师:董汀、朱荣生、许馨匀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CISS基础研究系列】美国国防部长特别助理拉特纳对华观点汇总(二)

下一篇:【CISS基础研究系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对华观点汇总(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