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基础研究系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对华观点汇总(二)

2021-04-08

二、经贸问题

中国相比苏联更注重经济建设,也对美国构成更大的经济挑战。

2020年8月20日,坎贝尔在皇研所刊文中表示,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中心,多数国家的首要贸易伙伴,且同美国高度依存。美国应重点建设稳定的、有管控的对等关系,最终目标是确保中国相信,继续进入全球主要市场应建立在更大程度上的国内市场开发的条件之上。美国首先应增加对本国的投资,尤其注重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其次,应与亚洲和欧洲的盟友及合作伙伴一道,建立新标准,解决世贸组织的难题,为中国创造艰难选择。第三,在敏感技术等领域奉行选择性脱钩的政策,保持其在关键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核心技术网络中节点位置。该政策的实施方式需同行业和科学专家协商,进行更多研究。

https://americas.chathamhouse.org/article/the-changing-china-debate/

经济和技术领域将成为美中竞争的中心。

2020年11月,坎贝尔在美国阿斯彭研究所《中国挑战与阿斯彭战略小组》文章中称,这需要美国对供应链开展更深入研究,思考美国在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政策和教育等领域公共投资如何发挥冷战时期的良好经济和战略效益;积累未来技术(清洁能源、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实现对华选择性脱钩,保护对国家安全重要的敏感技术的同时允许不敏感技术领域政策的贸易投资互动。最后,重塑全球经济机构,设计新方法组织在亚洲和欧洲的盟友和伙伴,制定贸易规则和技术标准,支持自由世界的地缘经济秩序。

https://www.aspeninstitute.org/wp-content/uploads/2020/11/Chapter-7_Campbell_The-China-Challenge-and-the-Aspen-Strategy-Group.pdf

2020年11月13日,坎贝尔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的发言中称,在美中的竞争关系背景之下,并出于促进两党合作的考虑,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将会更加关注国内的经济投资和科技发展。

https://www.caixinglobal.com/2021-01-23/kurt-campbell-us-and-china-should-be-able-to-compete-stably-101654448.html

2021年1月12日,坎贝尔在《外交事务》发表题为《美国如何支撑亚洲战略:恢复平衡与合法性的战略》的文章中称,美国正在将敏感产业迁回自己国内,并逐步寻求与中国“有管理地脱钩”,可以通过把供应链转移到其他地方经济体,创造新的增长机会。同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融资,美国应开发替代融资和技术援助的途径。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united-states/2021-01-12/how-america-can-shore-asian-order

与中国经济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是美国自身实力。

2019年10月,在与沙利文合作的《没有灾难的竞争:如何与中国在竞争中共存》一文中,坎贝尔认为,中国将地缘经济视为竞争的主要舞台,并着眼于未来。为了保护美国工人和创新的同时减轻美中日益加剧的摩擦,需要使中国能够充分进入全球主要市场。华盛顿必须投资美国经济重要领域,建立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统一阵线,并在避免自我伤害的同时维护技术领先地位。与中国进行经济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是美国的国内政策。华盛顿必须大幅增加基础科学研究的资金,并投资于清洁能源,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计算能力。同时,联邦政府应扩大对各级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并应采取移民政策,以继续增强美国的人口和技能优势。在公共投资匮乏的同时呼吁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是自败的。

在此国内基础之上,华盛顿应与志趣相投的国家合作,针对世界贸易组织当前未解决的问题(从国有企业到本土创新政策再到数字贸易)定义一套新的标准,将亚洲和欧洲联系起来。为此,美国应考虑在世贸组织体系下的市场民主国家层级,启动一项规则制定倡议,弥补这些差距。如果中国希望享有平等机会进入这个新的经济共同体,其经济和监管框架必须符合相同的标准。在某些情况下,华盛顿仍需要按照中国对待美国出口和投资的方式,单方面对华实施对等措施。但这样做将具有挑战性且代价高昂。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china/competition-with-china-without-catastrophe

2020年12月3日,坎贝尔的《中国挑战能帮助美国避免衰落》一文刊登在《外交事务》网站。文中称,拜登第一任期内,尽管不排除受到来自共和党的阻挠,但现在两党在优先事项和变革理念上基本趋于一致,特别是在产业政策、国家与市场关系、研究与开发和贸易政策方面。

中国政策是这些变革的核心。中国越是强硬,公众和国会两党越有可能团结起来,关注北京的长期意图以及其国家支持对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影响。美国将不仅从国内角度来制定复兴议程,而是将其作为保持美国对华竞争优势的一部分。

现在两党的政策制定者一致认为,出于反对中国的掠夺性经济做法并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的考虑,美国联邦政府需要建立一个办公室来整合有关工业产能,供应链,经济瓶颈和进口依赖的信息。贸易战和疫情揭示出这些关键能力的缺乏。

美国应重新思考国家与市场的关系。仅凭市场的力量无法维持与中国国家的竞争能力,因此联邦政府有必要介入科技投资方面,积极支持工人、打破垄断、并在半导体等关键领域实施产业政策。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china/2020-12-03/china-challenge-can-help-america-avert-decline

美中贸易协定难以解决两国关系中的长期冲突,两国紧张关系将持续。

在2019年3月参加中国发展论坛时,坎贝尔表示在未来的四到六周内,美中两国将达成协议,因为这符合两国的最佳利益。然而尽管最终的贸易协议将解决美中之间的一些争议性议题,但其他冲突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将持续下去。

https://www.cnbc.com/2019/03/24/a-trade-deal-wont-remove-us-china-tension-says-asia-group-ceo.html

三、全球问题

美中是长期战略竞争对手,但两国将在应对跨国挑战领域展开有序的问题解决式合作,并避免合作与竞争间相互挂钩。

2019年7月31日,坎贝尔在接受CSIS采访时称,美中两国政府对于双边关系的根本问题都没有正确的认知。美国过去太强调合作的伙伴关系,特朗普政府太过于侧重战略竞争。美中两国处在长期的战略竞争之中,但同时两国需要且将会在部分领域展开合作。

https://www.csis.org/analysis/grading-game-interview-dr-kurt-campbell-pt-1

2019年10月,与沙利文合作刊发在《外交事务》的《没有灾难的竞争:如何与中国在竞争中共存》一文中提出,尽管中国已成为比苏联强大的竞争对手,但它也已成为美国必不可少的伙伴。全球性问题很难解决,如果不合作,就完全没有解决的可能。气候变化是其中最重要的问题,经济危机、核扩散、全球流行病等许多其他跨国挑战也迫切需要美中之间一定程度的共同努力。这种紧迫性是冷战中的美苏所不曾具备的。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china/competition-with-china-without-catastrophe

2020年8月20日在皇研所刊文中表示,美中双方应在全球治理的竞争中保持合作。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和全球经济管理等问题上,两国合作关系应建立在现实而非让步的基础之上。一个微妙的实现路径可以是,中国不再将美国视为在关涉北京根本利益问题上的需求方,美国也要避免被视作在解决全球问题上的“急切诉求方”。坚定立场和提高中方成本的方式可能更有效。因此,未来的道路不是要放弃合作或淡化冲突,而是需要将合作事项合理排序,避免议题相互联系。

https://americas.chathamhouse.org/article/the-changing-china-debate/

美国将通过多边机制推动全球问题解决。

2020年6月,坎贝尔在亚洲协会《处理中国问题》报告中称,当前中国相关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影响和改变有关中国的国际叙事,尚未同俄罗斯一样谋求直接干涉和破坏西方自由民主;而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方面,欧洲一方面担忧美国大量退出国际组织对多边主义造成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担忧中国在国际组织中地位的提升和及其对国际制度的重塑。美国应重新重视国际组织,加强美欧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协调,增强对抗中国影响力的主动性。

https://asiasociety.org/sites/default/files/inline-files/Dealing%20with%20the%20Dragon_Report.pdf

2020年11月21日,据韩国通讯社报道,坎贝尔在与到访的韩国议员会晤时表示,拜登当选后可能恢复对朝鲜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这样既可以向朝鲜传递很好的信号,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强韩国与美国的联合努力,共同促进朝鲜去核化进程。

https://en.yna.co.kr/view/AEN20201121000200325 

2021年1月12日,坎贝尔在《外交事务》的《美国如何支撑亚洲战略:恢复平衡与合法性的战略》中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是美国联合伙伴说服中国同意根据以下几条原则而形成竞争,但和平的地区是有益处的:中国在地区秩序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在区域主要机构中的参与权;遵守规则前提下的可预测的商业环境;以及从气候,基础设施和COVID-19大流行的合作中共同受益的机会。同时,如果中国决定采取威胁秩序的措施,美国及其盟友将集体设计惩罚措施。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united-states/2021-01-12/how-america-can-shore-asian-order

2021年1月,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发言时,坎贝尔表示,拜登会带领美国回归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同时,美国也将积极参与亚洲的组织建设,比如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等。

美国还将继续积极通过包括“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等类似非正式联盟,以寻求一种跨区域的贸易策略。

美国和中国培养合作习惯非常重要,可以从一些远离周边事务的小事情开始,比如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分配疫苗等。

https://www.caixinglobal.com/2021-01-23/kurt-campbell-us-and-china-should-be-able-to-compete-stably-101654448.html

(篇幅所限,本节中,编译篇幅较长的条目暂仅提供网址,不另附原文。)

CISS实习生:肖方昕、杨舒涵、凌邦皓、蒋宗烨、王乐瞳、崔元睿、王彦欣

CISS指导老师:董汀、贺刚


上一篇:【CISS基础研究系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对华观点汇总(三)

下一篇:【CISS基础研究系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对华观点汇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