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学术委员姚云竹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2021-03-28

姚云竹: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原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退役少将

1616920675157050470.jpg

2021年3月2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原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应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一分会“中美合作的新清单”的讨论并发言,她就中美在安全和军事领域可能进行的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以下是发言全文: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美之间的利益冲突最明显的表现在双边军事关系、或者更宏观一些的安全关系中。我们这个分会的议题是“设计双方的合作清单”,我想从军事和更广泛的安全领域提出几个建议:

首先,在中美关系日益恶化的大背景下,中美最重要的共同利益是避免因操作层面的误判和事故,导致军事冲突,特别是在战略互信不足的情况下,正如安克雷奇高层对话所表明的那样,防止军事冲突不断升级为更大规模和更强烈度的战争至关重要。为此,不断完善两国军队之间的现有危机管理机制,包括细化海空相遇时的行为准则,完善危机沟通机制,明确危机时的处理原则和程序等,都是两国军队合作的最紧迫内容。

其次,中美作为大国都承担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责任,有必要就建立中美“战略稳定”关系进行讨论、谈判甚至达成协议。首先需要为中美战略稳定探索一个理论框架(conceptual construct),中美双方可以在什么样的力量基础之上保持稳定, 这个“战略稳定”即可借鉴,又应不同于美苏冷战时期的战略稳定关系。美苏“战略稳定”是建立在“互相确保摧毁”的核武库上,主要涉及“危机稳定”和“军备竞赛稳定”两个方面的内容,而中美之间的战略稳定显然可以有更广泛的内容。

第三,在全球军备控制领域中美有共同利益。拜登政府将军备控制作为政策优先,在接手白宫后,立即宣布延长与俄罗斯的New Start 条约。中国反对美国上届政府强迫中国加入其与俄罗斯裁军谈判的不合理要求,但是对在多边和双边框架讨论裁军问题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比如,可以就降低国家安全对核武器的依赖,在P5框架内共同推动达成限制使用核武器的政治共识等。同时,中美有可能、也有必要在全球防扩散领域继续进行合作,如在朝鲜和伊朗。

1616920707977063439.jpg

最后,双方也有必要合作建立新兴技术(如空间、网络、人式智能等)的共同标准和使用规则,尤其是就是否和如何在军事领域使用新兴技术进行讨论,在此过程中排斥对方的参与将造成严重后果。

谢谢!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CISS基础研究系列】拜登团队竞选期间涉华观点

下一篇:安刚:安克雷奇会晤后,中美关系向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