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在“中美关系:风云五十年”全体会上的发言

2021-03-22

编者按

2021年3月2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应邀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第22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全体会“中美关系:风云50年”,发表主题讲话,主要内容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能够受邀参加今天的全体会“中美关系:风云五十年”,我感到非常荣幸。

这个全体会是这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所做的一项特殊安排,以纪念亨利·基辛格博士1971年7月对北京的访问。如果把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看作是一出历史大戏;那么,基辛格博士的访问便是其中关键的一幕。当时,我的父亲章文晋曾受周恩来总理派遣,前往巴基斯坦迎接基辛格博士。

从那时到现在,转瞬间已过去了半个世纪。刚才,基辛格博士谈到,在这半个世纪里,中国发生了当时所难以想象的变化。同样,在这半个世纪里,中美关系的进步也是当时所难以想象的。尽管两国之间始终存在着一些矛盾,两国关系的发展也经历了不少曲折,但不可否认,两国现已形成的密切关系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毋须讳言,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十分困难的时期,但今天双方已有许多彼此交换意见、了解相互关切的渠道。我们不能说,打破现在的僵局,要比打破当年的隔绝更困难。当然,今天的面临问题可能更为复杂,因为我们两国间的联系已变得十分广泛。

在中美建交之后,我的父亲章文晋出任中国驻美大使。在他任内,中美关系经历了从冷淡到转暖。这种转变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当时两国领导人的明智。在我父亲辞行时,美方的同事们精心制作了一盘录像带作为纪念,留下了他们临别赠言。

基辛格博士在其中讲了这样一段话,他说:“(中美)这两个国家意识形态不同,但因为一些共同的利益而结合在一起,相互打交道,但对合作的限度不存幻想,同时决心在有限的范围内尽可能地进行这种合作。”我想,正是双方的这种现实主义的态度,才使得中美关系能够不断向前发展,而这种现实主义态度也是现在所需要的。

与基辛格博士一道秘密访问北京的温斯顿·洛德先生,他后来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也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他说:我们已多年致力于在两个具有巨大差异的,虽然也有误解的社会之间建立一种更加正常的关系……我们同中国一起刚刚开始的这一历程将是一次长征。

我想,这样一次长征所要翻越的雪山、走过的草地,就是两国历史、文化、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差异给两国相互理解和交往所带来的困惑,而我们的目的地就是中美两国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谐而充满不同的世界将是美妙的。

谢谢各位!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世界新秩序】罗宾·尼布利特:美中两国能否在国际秩序中共存?

下一篇:超越困局 以终为始——傅莹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