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昊:中美能跳起“小步舞”吗?

2021-03-05

赵明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1614950111741054890.jpg

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1971年7月,作为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在北京与周恩来总理举行了数轮会谈。中美双方在会谈中以坦诚布公而又富有智慧的方式处理了台湾问题等棘手议题。这次秘密访华为尼克松总统1972年2月的中国之行以及中美关系的“正常化”打下了重要基础。

在回顾这段历程时,基辛格用“小步舞”(minuet)这个说法描述了当时中美之间格外谨慎却又意义非凡的外交互动。之所以“小步舞”,是因为中美领导层所拥有的政策操作空间是有限的,它需要一种高超的外交技巧,并需要双方以一种具有韧性的方式展开外交互动。考虑到当前处理中美关系面临的各种困难,“小步舞”的做法及其所蕴含的智慧对中美两国领导层来说依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拜登上台执政,很多人期待中美关系能够“重启”,但这并不现实。即便在策略上有所不同,但拜登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仍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大国竞争”路径。近日,拜登将中国明确称为美国面对的“最严峻的竞争对手”。2月19日,他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的演讲中提出,美国和欧洲等必须共同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好准备。

在涉及中国的表态上,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要比拜登本人更加强硬。国防部长奥斯汀将中国视为“可匹敌的威胁”。由埃利·拉特纳领衔的国防部中国战略工作小组囊括了很多民主党背景的对华鹰派人士。此外,据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透露,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都向他表示,从长期角度而言中国是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

显然,拜登政府对于如何处理与中国之间的互动异常谨慎,并力图确保自身从所谓的“强势地位”与北京打交道。上任一个月以来,拜登展开密集的“电话外交”。在与美国盟友和伙伴国领导人进行沟通之后,他才与中国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国务卿布林肯在解释何为“强势地位”时,强调了拜登政府在制定对华政策方面要与盟友和伙伴国进行充分协调,进而对中国联合施压。如今,拜登政府正在加紧激活美国的同盟体系,与欧盟、北约等就如何应对“中国挑战”展开深入接触,并加紧筹办“民主峰会”。

从美国方面的这些动作看,拜登政府似乎并不急于调整对华政策,也不急于同中国方面加大接触。用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的话来说,在对华政策上须保持“战略耐心”。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美难以跳起“小步舞”。双方都在释放一些值得关注的新的政策信号。

在继续保持对华强硬姿态的同时,在处理中国问题上拜登政府展现了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新思维。首先,拜登政府对打“新冷战”不感兴趣。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的讲话中表示,他不想造成东西方对抗的局面,也不想制造冲突,“我们不能也绝不会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僵局中,不允许竞争阻碍在重大问题上的合作”。显然,拜登的这番表态与中方倡导的“不冲突、不对抗”有相似之处。“合作”在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话语中成为禁忌,但拜登政府则明确提出美中需要在医疗卫生、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领域展开合作。

其次,拜登政府在民主人权问题上,有意与中方展开更多对话,而不是一味的对抗。拜登称,他在和中国领导人通电话时强调,如果一个美国总统不能坚持美国的价值观,就无法维持其总统地位。拜登认为,中国正努力成为全球领导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获得其他国家的信任,而这要求中国更好地尊重人权。显然,特朗普政府并不愿中国成为“全球领导者”,它在人权问题上只是尽力“抹黑”中国。更为重要的是,拜登明确表示,“每个国家及其领导人都被期待遵循不同的文化规范”。如果美方能够正视中美在规范层面的一些根本性差异,或许会给双方缓解意识形态方面的冲突带来机遇。

第三,拜登政府并没有像它的前任那样,对中国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进行无理的攻击。这有助于维护中美双方进行交往的政治基础。拜登在与中国领导人的通话中承诺,要在增进美国民众和盟友利益的情况下推进美中之间务实的、以结果为导向的接触。过去几年,“接触”这个词汇在美国对华政策话语中也成为一个禁忌,特朗普政府几乎废弃了两国之间所有的外交对话渠道,并且处心积虑地破坏美中接触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为了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中国方面也在尽力释放政策信号,就如何促进中美关系的积极调整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以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人,就中美关系问题接连发表演讲。对于美方在中国问题上的忧心,杨洁篪强调,中国从不干涉包括大选在内的美国内政,从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寻求挑战或取代美国的地位,无意划分势力范围。

王毅表示,中国愿与美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针对拜登政府关心的民主问题,王毅提出,民主并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王毅呼吁,中美应激活或建立各领域、各层面的对话机制,进行开诚布公的沟通,“开展解决问题的对话”。此外,王毅还强调,中美应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协调政策、加强合作,携手为世界做出贡献。

总之,考虑到来自两国内部的各种压力,中美在很多重大问题上并不愿相互做出妥协,中美关系的良性调整绝不会一蹴而就,甚至可能会遭遇挫折。当前的关键在于,双方要重新找回“外交的艺术”,仔细捕捉和准确解读向彼此释放的政策信号,探索开展有效对话、以行动积累互信的新模式,而不是简单喊话,或是向对方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中美要想真正跳起改善关系的“小步舞”,还需要付出不小的努力。

本文首发于2021年3月3日中美聚焦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王缉思:中美重启沟通需要综合思维

下一篇:安刚:以“耐心”对“耐心”,推动中美关系合理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