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让中美关系回归理性与责任

2021-02-05

朱锋: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哈佛大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先生不幸辞世,但他的学问、思想和对改善近40年中美关系所倾注的心血却永驻人间。傅高义教授在临终前的几个月,有感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疯狂打压,出于义愤与焦虑,与北京大学王缉思教授频繁讨论,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提供“北大-哈佛”声音,计划牵头两校学者就如何改善中美关系共同撰写一份文件。这是傅高义先生最后的“绝笔”,却给陷入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已经跌入最低点的中美关系,带来了振聋发聩的“绝唱”。

“傅高义倡议”简洁、凝练,对特朗普政府执政4年给两国关系带来的灾难性影响提供了非常准确与客观的透视。这些影响包括:没有携手抗疫,而是就新冠病毒的来源“甩锅”中国;没有通过合作来维持稳定的国际经济关系,而是继续了贸易战,扰乱了供应链,并给世界各地的商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没有增加在各自国家的记者数目以促进相互理解,而是实施了新的规定限制记者数目。学术交流被大规模削减,围绕台湾与南海的摩擦愈演愈烈,两国间发生灾难性冲突的可能性上升,严重违背了两国的基本利益。

拜登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应该如何处理?“傅高义倡议”提出了非常及时、中肯的建议,这就是:重启双方在2016-2020年期间断绝的联系、避免双方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加强两国在环境保护、抗疫、推动全球治理等问题上的合作、避免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对抗升级。更重要的,“傅高义倡议”主张美国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反对美国政客和智库将“带路项目”解读成中国的地缘政治扩张,认为“中美在改善全球基础设施领域中的竞争与合作将使中国、美国乃至全球受益。”

更重要的是,“傅高义倡议”驳斥了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威胁”定义为“全政府”、“全社会”威胁的过分做法,指出两国政府都应欢迎从事合理合法的学术活动的学者,“使学者及相关学术活动面临威胁将严重损害两国间的健康关系”。“倡议”坚信,两国学者可以在广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通力合作,为中美合作做出贡献。

当前,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最沉重的障碍是美国的国内政治因素。当美国官员、学者和媒体频繁强调拜登政府对华强硬是“两党共识”和“跨界共识”、频频过度解读“中国威胁”之际,“傅高义倡议”所发出的呼声,在美国今天虽是少数,但却是两国关系中一股宝贵的清流,更是傅高义领衔的美国中国学界所发出的坦诚、而又珍贵的理性声音。我们应当坚定中美两国必将重回“竞合关系”这一21世纪人类最重要、最复杂关系的信念!

文章2021年2月3日首发于环球时报


上一篇:姚云竹:傅高义教授对中美关系的期盼

下一篇:安刚:“主动调适”应是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