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昊:疫情如何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2020-02-14

赵明昊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在持续,这不仅使中国面临重大的挑战,也给本已负重前行的中美关系带来新难题。按照计划,“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的部分内容在本月开始执行。但不少人担心,疫情将使协议的执行受到影响。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疫情正给中美两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带来不可忽视的压力,中美双方是深化协调与合作,还是任由形势恶化,北京和华盛顿亟待作出正确的选择。

image.png

▲图片来源:东方IC

无疑,对于中美两国而言,2020年确保本国经济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虽然湖北等地出现疫情,但中国仍希望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和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目前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可控的。按照巴克莱资本的预估,疫情将拖累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约0.2个百分点,若疫情进一步蔓延,可能拖累中国全年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使2020年经济增长率降至5.5%。

与2003年SARS疫情时相比,如今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已经大大提升,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已从4%升至18%。若中国经济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世界经济将面临更大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最大努力遏制疫情,但疫情难免导致中国经济活动的萎缩,这不仅会抑制对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还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近日欧佩克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下跌16%。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的专家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破坏大于SARS,或将造成全球经济产出降低1.8-6个百分点。

疫情会对美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近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企业会重新考虑供应链布局,这将加速工作机会回流至北美地区。这一言论显然是十分短视的,而且从道义上讲也不适当。疫情如果持续蔓延,不仅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会遭受更大压力,美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一方面,美国从中国的进口会受到影响,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将为之付出代价。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武汉等城市是中国制造业中心。据统计,超过450家美国进口商自中国进口的产品来自湖北地区。苹果公司供应商富士康在武汉也设有工厂,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由于部分中国工厂将关闭,疫情已影响苹果在中国的运营。美国公司和普通消费者对中国商品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目前已有 4500 余家美国公司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关税豁免申请,并表示无法找到中国进口商品的替代品。

image.pn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如果任由疫情打击中国经济,也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其对美国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根据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特朗普政府本希望中国在未来两年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品和服务。但考虑到疫情这一不可抗力因素,该目标或许会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此外,中国赴美游客或留学生会减少,美国服务业在中国的营收也会受到不利影响。根据高盛公司预测,疫情将导致中国的旅游支出和美国对华出口等出现下滑,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因此会下降约0.4个百分点。

显然,保持经济的稳健增长是特朗普政府今年施政的重中之重,这也是影响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关键因素。特朗普总统在近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大力宣扬美国的经济成就,但很多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质疑,他们担心美国经济仍然面临衰退风险。实际上,1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全年GDP增长率为2.3%,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过去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均低于特朗普政府承诺的3%。

在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的影响下,美国的出口和投资受到冲击,美国制造业也遭遇新的困境,就业形势其实并不像特朗普说的那样好。从美国劳工部1月23日发布的数据看,从去年年底到1月中旬,由于贸易紧张局势,美国制造业、运输和仓储、建筑、教育服务、住宿和食品服务行业均出现裁员现象。1月底,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增势放缓,虽然失业率仍保持低位,但就业市场整体或已饱和。

此外,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与英国、欧盟达成新的经贸协议来提振美国经济,也绝非易事。美国和英国在数字税、农产品和药品市场准入等领域存在重大分歧,若双方不做出实质性让步,很难达成有意义的协议。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也非常艰难,特朗普政府还威胁要对欧盟汽车等产品征收新的关税。考虑到美国总统大选年的因素,美英、美欧或许会达成“迷你版”协议,但对美国经济的真正助益并不会太大。

总之,特朗普政府不应对美国经济抱过于乐观的态度,它应看到,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于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实际上在上升。白宫需要更加审慎地评估疫情可能带来的各方面影响。中美双方应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执行尽早作出妥善安排,在商品采购等方面美国需要给予中方一定的灵活度。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应考虑对关税政策进行调整,在关税豁免等问题上采取积极举措,帮助美国企业和它们的在华供应商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美国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不仅有助于维护美国自身的利益,也会给中美缓和紧张关系、建立更大互信带来新的机遇。

| 本文首发于2020年2月13日中美聚焦


上一篇:周波:不要让美国留下的“真空”,变成中国的陷阱

下一篇:王缉思:评估美国对华政策的根本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