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昊:警惕美国极端对华政策“暴走”

赵明昊: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近期,特朗普政府在香港、南海、涉疆等问题上损招频出,国务卿蓬佩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白宫高级顾问纳瓦罗等人对中国政治体制和中国共产党的攻击不断加码,美方还试图借助“经济繁荣网络”等机制构建反华遏华的国际联合阵线。显然,特朗普政府正在发起新一轮对华全面攻势,在美国大选选情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其对华政策的极端性和冒险性不容低估。

美方掀起此轮攻势的背景性因素主要有三:一是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恶化,经济复苏进程严重受阻,特朗普竞选团队打“经济牌”的盘算几近落空,故而要在打“中国牌”方面加大力度;二是因疫情加剧等因素,特朗普的支持率明显下滑(尤其在摇摆州),白宫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妄图通过操弄“中国议题”,炒作所谓拜登是“中国共产党的候选人”等荒谬论调,打击民主党,扭转选情颓势;三是美方欲紧抓疫情、香港问题、中印边境摩擦等带来的“机遇”,煽动国际对华敌意,诱拉欧洲多国在中美战略竞争中“选边站”,从经贸、技术等层面进一步织密打压和封堵中国的网络。

随着11月美国大选的临近,美国现政府对华政策的对抗性乃至敌视性特征恐会不断增强,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如果特朗普感到连任无望,不排除美国极端鹰派势力铤而走险,甚至不惜在南海等地区制造“有意的冲突”,拉抬特朗普作为“战时总统”的选情。美国大选历史上的“十月惊变”并不鲜见。

人们常以为,美国政治体制讲求分权制衡、决策过程严谨科学,在对外政策上有着审慎、精确的战略设计,实则不然。从历史上“麦卡锡主义”泛滥的冷战悲剧,到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挑起伊拉克战争的战略失误,再到如今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和种族示威抗议的不佳表现,美国政治中的偏执、非理性和极端性十分明显。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斯塔特曾专门著书讨论过这一问题,并称阴谋论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消遣。显然,蓬佩奥、纳瓦罗等人就热衷于四处兜售涉及中国的阴谋论,诸如“中国故意用疫情谋害美国人”之类。

不幸的是,美国老百姓很容易被政客操纵。在美国国内政治日益极化的背景下,持中理性的声音无论在国内政策还是外交政策上都越来越不具吸引力,民粹主义和反智主义大行其道,在舆论上也淹没了理性的声音。面对疫情威胁,特朗普说不用戴口罩,大量美国人对此深信不疑,甚至为反对地方政府的抗疫要求而上街示威。不少美国年轻人不顾劝阻,参加所谓“新冠聚会”并因此丧命。一个国家的内政和外交是相互联系、相互强化的。从美国当下的内政乱局不难看出,反华政客在炒作“中国威胁”、毒化涉华舆论氛围方面具有不可小视的空间。这是美国极端性和冒险性对华政策得以“暴走”的又一重要因素。

时至今日,我们必须承认,“新冷战”不是中国不愿打就打不起来的,美国单方面发动“新冷战”的冲动看来已经难以阻遏。美国战略界知名人士尼尔·弗格森称,美国正在步入中国设计的“黑暗森林”,与中国打一场新冷战或许有助于美国摆脱自满、砥砺奋进。无疑,这样的论调十分危险且不负责任。中国需要充分估计美国对华政策的极端性和冒险性,认清部分美国政客制造的“对抗陷阱”,更加坚定地反对“新冷战”逆流。

本文2020年7月17日首发于环球网

上一篇:赵明昊:美国对华加大压制的四大趋向

下一篇:傅莹:疫情下的中美关系——挑战、前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