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中美博弈下东南亚国家的选择

2023-03-31


1680415366061053260.jpg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于1950年4月13日建交,如今,两国关系蓬勃发展,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印尼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印尼经贸合作跨越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了逆势增长,两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0%,创造历史新高。2022年巴厘岛G20峰会期间,中印尼两国领导人表示,双方将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继续推进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在中美关系紧张,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以印尼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如何在挑战中谋发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1680415379448030676.jpg

图 |  贾拉尔大使为在场师生演讲

3月26日,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尼前副外长、前印尼驻美大使迪诺·帕迪·贾拉尔博士(Dino Patti Djalal)应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邀请出席第13期战略与安全大讲堂暨《瞭望世界》系列讲座第4期。贾拉尔大使围绕“中美博弈下东南亚国家的选择”这一主题,重点介绍了中美博弈大背景下的中国-印尼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由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承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茜主持。60余名中外师生线下参加讲座。

1680415447810071013.jpg

图 |  贾拉尔大使为在场师生演讲

讲座伊始,贾拉尔大使介绍了他对印度尼西亚与中国关系的思考与展望。他指出,在当今世界格局之下,单边主义兴起,国家间对话范围不断缩小。贾拉尔大使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谈到,国家主权与国家公民个人命运息息相关,而对于亚洲国家而说,最重要的是尊严与被尊重感。因此,他呼吁各国积极寻求对话,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协商一致。他以历史上印尼与马来西亚的冲突解决,以及印尼与中国建交为例指出,国家发展休戚与共,积极合作、互利共赢才是正确道路。

贾拉尔大使表示,虽然每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不一样,但是在经济、科技等层面仍然有诸多合作共赢的机会与可能性。他高度赞赏中国在对外合作时所采取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友好态度。

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对华、对美关系,以及中美博弈下印尼和东盟的立场与态度时,贾拉尔大使强调,印尼对华贸易额已经是印尼对美贸易额的5倍,未来,这个数字可能会更大。因此,中国在东南亚国家中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正因为中国的飞速发展以及对外积极合作的态度,让美国感到“战略上的不安全感”(strategic insecurity)。而印尼方会像中国一样,对外继续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各方寻找互利共赢的可能。


进入答问环节,同学们向贾拉尔大使积极提问。贾拉尔大使在回答中指出,中美博弈在一定程度上会带给印尼带来发展的机遇,但印尼会坚守自己的立场,不选边站队,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对待国家关系。同时,他寄语在场同学们,青年强,则国强,只有青年一代有进步的思想,国家才能有崭新未来。希望大家能永远保持开放的思想和谦虚的心态。

1680415474099064859.jpg

1680415510651067604.jpg

图|贾拉尔大使与学生互动

讲座环节结束后,学生代表为贾拉尔大使赠送速写作品作为纪念,在场师生对讲座报以热烈掌声。

1680415534479002786.jpg

图|贾拉尔大使与学生代表合影


文案:刘星妍

排版:彭存昱

审核:罗诺 申梁昌 余懿 钟歆 彭存昱

指导老师:肖茜 廖莹

1680415305541068377.png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 (SAISS) , 成立于2020年12月,依托两大中心——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面向有志于了解和提升战略思维,未来从事外事外交、国际交流、全球治理、战略规划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清华学生群体,致力于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以“研究”、“传播”和“朋辈学习”为核心支撑的青年智库。

联系我们:thusaiss@163.com

本文2023年3月31日首发于“THUSAISS”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讲座回顾|新疆的民生发展和国际传播:一个新来者的观察

下一篇:CISS成功举办第五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