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实习生工作会议”

2022-08-24

2022年8月1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实习生工作会议”。CISS副主任肖茜、助理研究员董汀和孙成昊,以及3位优秀实习生代表与24位本期实习生进行交流。

1661413244818033278.jpg

肖茜从整体上介绍了CISS的发展情况、实习生可把握的学习机会及自身应具备的素养等方面的内容。自2018年成立以来,CISS在做好研究和传播两方面智库作用的同时,也充分发挥高校平台的优势培养优秀的研究人才。

董汀从“写什么”“怎么写”“为何写”三方面介绍了“CISS海外信息专报”的写作方法。她强调专报选题应为及时、多样、聚焦的新观点,并考虑专业/非专业读者的阅读需求。随后,她结合专报写作实例进行点评和指导,强调专报写作应严格遵循写作规范,重视时效性、信源质量和专业性。

孙成昊从“大事记”的涵义及意义等方面,以举例方式介绍了战略与安全研究大事记的相关工作。他强调,大事记务必依赖可靠的一手资料,力求事实信息明确、反映各自区域或国家的视角,同时站稳中国立场、掌握我国官方政策。随后,他还结合美国和欧洲方向大事记撰写经历,探讨整理重要国际动态的意义,并鼓励实习生积极参与相关专题研究工作组。

微信图片_20220825153946.png

之后三位优秀实习生代表分享了在中心实习的经验和感悟。本科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即将赴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王叶湑从常规工作、课题研究项目、战略青年项目三个方面回顾了两年实习中参与的工作,建议同学们在实习中重积累、抓细节、善观察,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即将赴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邵志成以“缔造思维”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中心实习的感受,介绍了海外专报及众多专题活动的关键事项并欢迎各位实习生在战略与安全领域开启探索之旅。本科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即将赴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蔡依航分享了自己两年实习的工作经历及特殊体验,她认为CISS的研究氛围对研究兴趣培养、批判性及创造力提升、人际关系建设十分重要,期待与新老成员共同学习和进步。

微信图片_20220825154001.png

微信图片_20220825154010.png

CISS将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相结合,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致力于培养有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青年学生。通过邀请实习生参与智库工作,使同学们在智库专家的指导下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并获得与海内外战略与安全、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旁听重要的国内外会议,以及参与重要的国际热点问题研究的宝贵机会。

1661412984197058276.jpg

上一篇:【战略清析论坛】|第5期战略清析论坛探讨印度工业化崛起和中印关系大局

下一篇:CISS美欧研究项目举行第二次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