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论坛第41期】“国际秩序重组背景下的亚太”系列研讨会(经济领域)

2022-06-13

2022年6月9-1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战略与安全论坛第41期——“国际秩序重组背景下的亚太”系列研讨会(经济领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盘古智库、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两场会议分别由CISS副主任陈琪和肖茜主持,CISS主任达巍作总结致辞。

1655165695061058590.jpg

会议认为,新冠疫情、俄乌冲突、中美竞争等安全与政治因素对亚太经济形势产生冲击,影响全球产业链稳定和全球经贸规则延续,对中国国内和区域内经济、科技发展构成新挑战。关于美国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与会专家认为其是美国试图在本地区限制中国影响力的政治工具,意在削弱亚太地区没有美国参加的CPTPP和RCEP,确立以美国为中心的新框架,但认为该框架的实质内容和约束力不足,对区域国家吸引力有限。在科技领域,美西方追求尖端科技领域“去中国化”成为基本态势,并正在通过投资、结盟等内外政策增强经济韧性,影响我国产业、科技发展与安全。

专家建议,我国应强化现有优势,坚持开放政策,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进一步加强周边战略谋划,精细规划未来供应链、金融和货币政策布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夯实应对世界变局的战略基石,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至此,CISS“国际秩序重组背景下的亚太”线上系列研讨会告以段落。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CISS共举办8场线上研讨会,邀请63位专家参与讨论。在此基础上,CISS将于6月底举办年中论坛,围绕相关议题进行进一步的集中讨论和深入分析。

1655165771591067192.jpg

撰稿:王叶湑

核稿:张奕、董汀


上一篇:【战略清析论坛第4期】战略清析论坛探讨美国对华政策演变与拜登对华政策分析

下一篇:讲座回顾|讲好中国故事第八期: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