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深圳分中心成立

2020-12-15

2020年12月1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深圳分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揭牌仪式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传杰主持,CISS学术委员、原中央外办副主任陈小工代表中心致辞。

1608046488136077855.jpg

陈小工在致辞中表示,希望CISS深圳分中心能够尽快成长,将中心的智力资源和国际交流经验辐射到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于深圳和大湾区的国际化布局与建设。同时,利用好深圳的科技、产业和贸易优势,增强交叉学科的研究与合作,通过脚踏实地的调研,为国家战略提供切实建议。

1608046515347058736.png

同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中国论坛、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举办“展望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会议由CISS秘书长陈琪主持,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CISS学术委员陈小工、姚云竹,研究员樊吉社、周波、李莉等专家与来自十三家深圳企业的代表就当前中美关系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圳市委外办主任蔡颖、副主任孙怀忠出席研讨会。

专家一致认为,中美间的摩擦是由两国现阶段的发展态势所决定,在可见的未来难以逆转和消除。但两国仍应在诸如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与此同时,中国应专注国内发展,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复杂多变的外部挑战。企业则要着重培育国内市场,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积极主动调整战略,合力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机制。

 

1608046841566048305.png

1608046843634036054.png

随后,企业代表们分享了在过去几年间遇到的来自中美关系方面的挑战和困难,企业代表与专家们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专家先后到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在参访中,企业介绍了发展历程和创新成果,展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疫情和公共安全治理中的重要贡献。在座谈会期间,专家与企业负责人还就中美关系下滑对企业运营的切实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人 | 杨松坡、欧碧蓝

审稿人 | 黄萧嘉




上一篇:CISS举办“展望中美关系未来”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CISS举办“展望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线上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