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安会,傅莹这样向佩洛西当面提问

2020-02-14

2月14日下午,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举办首场对话会,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围绕“西方民主的状态”主题进行讨论。

2q.jpg

佩洛西在发言中提及“5G和网络安全问题”。她说,“美国视华为公司为国家安全威胁,已将其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限制美国企业同其往来。在华为5G问题上对中国妥协就意味着,将损害民主、人权、经济独立性和国家安全”。佩洛西要求美欧从维护安全和价值观角度出发,携手致力于寻找其他可行选项,实现数字基础设施的国际化。

2w.jpg

佩洛西发言结束后,受邀出席本次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当场提问,她说:“我来自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还记得几年前你访问中国,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我的问题是有关华为的。从我对世界如何运行的知识来看,技术是一种工具。自从中国40多年前开始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引进各种各样的西方技术,微软、IBM、亚马逊等企业在中国都很活跃。从1G、2G、3G到4G,都有来自西方、来自发达国家的技术,而中国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政治体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体制很成功,没有因为这些技术而受到威胁。为什么当华为的5G技术可以出口到西方国家,就会威胁到西方的政治制度了呢?你真的认为西方民主制度已经脆弱到如此地步,以至于一个华为这样的高技术公司就会对它带来威胁吗?”

傅莹的提问发出后,现场上百名听众报以掌声。

2e.jpg

佩洛西在回答提问时辩称,我们很清楚技术的力量和华为公司的实力。要确保信息的自由流动、维护人权和共同价值观,不想变成中国那样的社会和经济体制,我们在华为5G问题上就必须慎之又慎,最好离华为远一点。她承认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美中两国也长期保持广泛合作,强调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国内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更加国际化一些,共同努力建立一些“能带来信息自由的东西”。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表示,欧洲要确保自由不见得非要在“硅谷模式”和“中国模式”中二选一,最佳途径应该是加强自身建设,打破垄断,实现多元化。

讨论结束后,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辛格特意上前向傅莹表示,很高兴中方代表能在困难的时候来到慕安会现场并提出这样高水平的问题。

2月14日至15日,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慕尼黑召开。来自世界各国战略与安全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500余人与会。今年的会议主题为“西方的缺失”,意在探讨西方影响力的衰退以及由此带来的后果。

撰稿:周武华,王静姝

 

上一篇:中美冷战?迷思与现实——傅莹出席慕安会晚餐讨论会

下一篇:傅莹出席上海瑞银年会并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