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专家出席“中美俄三边关系的现实审视”视频研讨会

2021-04-16

2021年4月13日,CISS专家出席“中美俄三边关系的现实审视”视频研讨会。中方参会者有CISS副主任达巍、客座研究员赵明昊、助理研究员宋博与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国家合作与发展中心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中国论坛专家赵华胜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地区研究院执行主任杨成。美方参会者包括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共同主任孙韵、国家利益中心杰出研究员保罗·希尔(Paul Heer)、天主教大学历史系主任迈克尔·金麦芝(Michael Kimmage)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罗伯特·萨特(Robert Sutter)。

与会专家从多个角度全面审视三边关系的现实情况并研判其未来走向。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专家交换了双方对中美、中俄与美俄三对双边关系及其相互依赖程度的看法,讨论了中俄协作的内外动因、当前状态、对三国的影响及未来走向,也探讨了美国与中俄任何一方协作的可能性。

1618641491057057437.png

双方专家一致认为,与冷战时期的三边博弈不同,冷战结束后中美俄三边关系的性质特点及其所处的各国关系网均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气候变化、全球流行病等全人类的生存性问题,三方仍有共同利益与合作的空间。

史汀生中心是一家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重要国际安全智库。从今年起,CISS与史汀生中心联合举办系列线上对话活动,围绕中美关系和国际战略安全重要态势,组织中美两国专家进行小范围的深入研讨。

撰稿人:王静姝


上一篇:“亚洲的共同愿景:多元与共通”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傅莹出席中国发展论坛“中美关系:风云五十年”全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