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说第二期 | 岛国看世界:新加坡的战略选择

2021-04-23

2021年4月5日,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二期“战略青年说”,主题为“岛国看世界:新加坡的战略选择”。主讲人是战略青年彭博。彭博在新加坡工作和学习13年,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彭博曾在新加坡的半官方机构从事经济交流和招商引资工作,对新加坡的内政和外交有着近距离的观察和深刻的见解。

1619226315172024572.png

彭博从历史文化、政策选择、国际关系、政策得失和未来发展五个方面对新加坡的内政外交加以介绍与评析。分享内容包括新加坡社会的语言使用、殖民历史、新兴党派、基层治理及在东南亚的外交战略等。

彭博在分享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新加坡在实际国家治理中却表现出了民族国家的特质,刻意塑造“新加坡国族”的概念。这样的政策选择,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新加坡发展的原生动力;新加坡变化中的内政环境和不确定的走向将直接影响其外交政策;稳定且延续的内政和外交政策是岛国生存的基石。随着中美博弈的加剧,新加坡是否能继续延续“经济靠中国,军事靠美国”的大国平衡战略将对新加坡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最后,参与的战略青年就新加坡国内治理、党派政治、与东盟关系等问题做了讨论。

战略青年说是战略青年为青年打造的知识交流平台,鼓励在某一方面有专攻的战略青年积极分享,在战略青年之间讨论碰撞,促进知识探索与新观点的形成。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贾希铭


上一篇:【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三期 | 毛里求斯和英国的查戈斯群岛主权纷争

下一篇:战略青年说第一期:印度对华强硬的内政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