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40期-国际战略安全研究领域新论点

2021-04-24

1、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2040年全球趋势预测报告。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第七份全球趋势预测报告《全球趋势2040:更加对立的世界》。报告对未来20年可能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环境的人口、环境、经济和技术四种结构性力量进行评估,并依据人们对这些结构性力量和新兴动态的反应提出2040年的五种可能前景。报告指出,在人口方面,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部分国家面临人口萎缩,拉丁美洲、南亚等地区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则有可能获得人口红利;对提高人力资本具有重要作用的教育和基础设施改善不均衡将加剧国家间和各国内部的经济机会差距,并为移民带来更多压力和争议。在环境方面,气候变化的实质影响将加剧,极端天气和气温上升将对发展中世界和较贫穷地区造成更大不利影响。在经济方面,包括国家债务上升、更加复杂和碎片化的贸易环境等在内的全球经济趋势将影响国家间和各国内部的经济局势;提供在线市场的大型平台企业的影响力将不断上升,有能力持续推动贸易全球化;亚洲经济体将保持增长至少到2030年,但无法达到欧美现有发达经济体的水平。在技术方面,新的创新中心正在出现,技术手段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疾病等问题方面具有较大潜力,并带来新的挑战,比如就业转移;国家和非国家竞争对手将争夺科技领域的领先和主导地位,这可能带来一连串风险,对经济、军事和社会安全产生影响。

报告认为,上述结构性力量以及其他因素将在社会、国家和国际体系层面上相互交织和作用。在社会层面,围绕经济、文化和政治议题的分裂和争论将越来越多。在国家层面,社会及其政府之间可能面临持续的紧张关系,未来可能导致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变。在国际体系层面,没有任何单一国家有可能占据所有地区或领域的主导地位,范围更广泛的参与者将竞相塑造国际体系并追求实现更细化的目标。其中,军事实力、人口结构、经济增长、环境条件和技术的加速转变,以及在治理模式上的分歧加剧,可能进一步加剧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之间的竞争。

报告据此提出2040年的五种可能前景。一是民主政体复兴,世界将处于以美国及其盟友为首的开放民主国家的复兴之中。经济增长和技术发展将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缓和社会分歧和恢复民众对民主制度的信任,优秀科学家和企业家将优先选择美国和欧洲。二是“出问题”的世界,由于国际规则和机构被忽视,国际体系没有方向、混乱且不稳定,中国将在西方陷入困境之际扩大其影响力,特别是在亚洲。三是竞争性共存,美中将经济增长放在首位,恢复两国间稳固的贸易关系,但这种经济上的相互依存伴随着围绕政治影响力、治理模式、技术主导地位和战略优势的竞争。爆发大规模战争的风险较低,国际合作和技术创新使发达经济体可以在短期内管控全球问题,但更长期的气候挑战将依然存在。四是自成“孤岛”,世界被分成数个规模和实力不一的经济和安全集团,分别以美国、中国、欧盟、俄罗斯和部分地区大国为中心。这些集团注重自给自足、复原力和防务,部分发展中国家濒临成为失败国家,全球问题(尤其是气候变化)的应对进程将失衡。五是悲剧与动员,在气候事件和环境恶化引发全球粮食危机后,以欧盟和中国为首的全球联盟将实施意义深远的变革,旨在应对气候变化、资源枯竭和贫困,富国也将转而帮助较贫穷国家应对危机并向低碳经济体过渡。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4月8日发布报告《全球趋势2040:更加对立的世界》。

https://www.dni.gov/files/ODNI/documents/assessments/GlobalTrends_2040.pdf

2、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近日审议针对中国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称,该法案旨在团结两党,制定针对中国的战略方针,以确保美国能够在未来几十年里在国家和国际实力的各个方面与中国展开竞争。法案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支持美国应对中国挑战的外交战略,重申美国对其在印太地区和全球盟友及伙伴的承诺,并呼吁美国在国际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重新确立其领导地位。第二,投资“普世价值”,授权采取广泛的人权和公民社会措施,包括介入香港、新疆等问题实施制裁。第三,对抗中国“掠夺性”国际经济行为,指示美国向致力于打击外国腐败行径的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并向因疫情而请求减免债务的最贫穷国家提供债务减免。第四,呼吁加强与盟国在军控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并要求报告中国在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和巡航导弹、常规部队、核、太空、网络空间和其他战略领域的情况。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4月8日发布《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

https://www.foreign.senate.gov/press/chair/release/chairman-menendez-announces-bipartisan-comprehensive-china-legislation

3、美智库报告妄称中国政府及企业网络建设活动对美构成“政治威胁”。布鲁金斯学会近期发布长篇报告,梳理自1840年至2021年间大国间重大电信领域竞争案例,并从中总结所谓“十大经验教训”,妄称中国政府及企业当前网络建设活动对美国构成“政治威胁”,要求美国从政治层面展开对华电信竞争。“十大经验教训”分别为:第一,国家对全球电信网络的控制是一种政治权力;第二,长期的和平与繁荣通常导致国家忽视电信风险;第三,当各国自满于本国电信安全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并可能重塑世界政治;第四,新技术总伴随着遏制新技术和利用新技术的努力;第五,电信网络公司在政治上从不是中立的,尤其在国家关系紧张时;第六,一旦意识到依赖竞争对手或其公司网络的脆弱性,国家往往物色本国电信领域领军者;第七,为制定电信网络标准而进行的斗争往往需要争取盟友和伙伴,并决定哪些国家将拥有网络力量;第八,各国越来越重视加密以便保护信息安全,但加密效果具有局限性;第九,许多国家不相信对手会在多大程度上为破坏它们的网络做出非同寻常的努力;第十,网络安全不仅在于信息拦截,更在于网络拒止。报告警告称中国将挑战美国电信网络优势地位,呼吁各国不要放松对中国电信企业的警惕,尤其需要警惕中国大力投入网络基础设施和标准建设。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3月发布报告《华为与历史:大国与电信风险(1840年至2021年)》。

https://www.brookings.edu/research/huawei-meets-history-great-powers-and-telecommunications-risk-1840-2021/

4、美国需要恢复技术优势以抗衡中国经济影响力目前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全球实力已成为美国振兴不断下滑且不均衡经济的迫切需要。要想重新实现繁荣,就需要恢复美国的技术优势,以减少美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劣势。美国会议员提出一项法案,提议将国家科学基金会改名为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并在未来5年内拨款1000亿美元用于技术研究和测试。该法案还包括拨款100亿美元,用于创建10个地区技术中心,使其成为关键新兴技术研发和商业化的全球中心。这项法案仍有不足。首先,应将5G安全、国内半导体制造、公平贸易、人权等零散议题整合为一个新的具有“凝聚力”的议题,以防议题过多而冲散法案关联性。其次,美国立法者应坚持发展技术中心这一重点,以防该法案的国家安全框架使人们的关注点从建立地区技术中心转移到防止经济“空心化”。最后,应有意识和全面推进技术中心计划,促进美国新型先进工业中心的出现。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4月1日发布该智库都市政策计划高级研究员兼政策总监马克·穆罗与助理研究员杨友(音)的文章《为抗衡中国经济影响力,重建美国腹地》。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the-avenue/2021/04/01/to-counter-chinas-economic-influence-rebuild-the-american-heartland/

5、美国应把握未来十年全球网络发展趋势以展开对华竞争。美国和中国正在就由谁设计、建设和制定全球网络标准展开竞争,中国企业正崛起为全球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美国企业则出现相对衰落。为与中国展开网络竞争,美国应把握未来十年全球网络发展趋势:一方面,发展中经济体将在全球网络中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另一方面,新兴通信技术将帮助弥合数字鸿沟,使美国及其盟友受益。为确立自身在全球网络中的优势地位,美国应采取如下切实行动。首先,应就全球性互联互通提出长期愿景,让美国中产阶级受益,与关键盟友结盟,并吸引发展中国家。第二,利用国内投资,扶持、支持美国企业经营及研发。第三,创立基金,以支持美国与盟友就网络开发、部署、知识产权等开展合作。第四,与大规模大区市场经济体合作,使它们能够在新兴通信技术开发和生产中获得切实利益。第五,扩大面向第三方市场的融资,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调动更多资源。第六,加大对其他国家的技术援助,以实现网络系统利益并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最后,抓住世界城市发展机遇,为智慧城市提出更高标准模式。如果美国想在2030年的全球网络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建设未来。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站3月29日发布该智库经济学项目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希尔曼的文章《2030年全球网络:发展中的经济体和新兴技术》。

https://www.csis.org/analysis/global-networks-2030-developing-economies-and-emerging-technologies

上一篇:总第341期-CISS海外信息专报(2021年4月23日)

下一篇:总第339期-CISS海外信息专报(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