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坚持以多边主义思维推进海洋合作与治理

2020-11-05

2020年11月5日,应中国南海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出席在海口举办的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1604646785323034155.jpg

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尔·洛奇先后在开幕式发表讲话。论坛为期2天,与会专家围绕“全球海洋治理与区域实践”、“当前南海形势与热点问题”、“海上安全合作与风险管控”、“南海区域秩序构建”、“海洋合作的现状与前景”、“海洋前沿问题研究和海洋治理能力建设”、“海洋治理新思路与新倡议”等七个议题参与讨论,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受邀代表、观察员、观摩团约500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1604646785385005521.jpg

傅莹在发言中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是清晰的,与南海沿岸国家的合作也取得明显进展。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都重视海洋合作。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为地区合作提供了指导框架,各类机制为地区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提供了有效的平台。海上合作制度与规则建设初见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彼此的信任和利益的融合。

傅莹说,这些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海洋政策与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促进“蓝色经济”的发展。值得关注的是,近年出现“逆全球化”的思潮,单边主义抬头,这难免会削弱全球海洋合作的动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本地区的大部分国家都愿意继续推动海洋多边合作、完善治理,赞成治理体系的创新和完善。

傅莹说,首先,海洋合作与治理的最终目标应该是人与海洋的和谐共存。过度捕捞、肆意开采、海洋污染等问题亟待各方采取有效行动予以治理。其次,海洋合作与治理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人类的共同福祉。在传统的合作范围之外,应加快区域内海洋生物医药、深海探测等前沿技术创新,让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海洋技术成果惠及更多人。最后,海洋合作与治理离不开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保障。南海地区各方应凝聚共识,共同营造长治久安的发展环境。中美两国也应该多对话,努力消除分歧、管控风险,实现战略上的和平共存。

傅莹强调,这个地区的国家需要秉持更加广阔的、超越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海洋视野,更多思考共赢和协同发展。新冠疫情的暴发提醒我们,全球治理亟待完善,国际协调机制的效率亟待提升,在海洋治理领域也是如此。我们不能总是等待一场危机来刺激治理能力的提升。需要继续在坚持多边主义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多边机制的能力,通过多边行动共同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

傅莹说,海洋的公共性和流动性决定了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独自地解决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唯有依靠合作才有出路。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应对新挑战的必由之路,解决海洋问题也有赖于各国本着共同安全、合作发展的理念去实践和探寻出路。


上一篇:胡波:全球海上多极格局与中国海军的崛起

下一篇:胡波:美国直接介入南海争议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