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波:中美南海军事竞争——真相与想象

2020-06-17

胡波: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没有人怀疑中美在南海军事竞争和摩擦的真实性和严重性,因为双方已有竞争的意图,针锋相对的战略和频繁的日常操作层面的摩擦。中国被指责胁迫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在南海搞“军事化”和寻求地区霸权;美国被认为在打“南海牌”,并遏制中国的海上崛起。在两国总体关系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南海更不可能例外。

但是疑问仍然存在:竞争将有多激烈?当每天充斥着中美海上对峙的消息时,许多人可能会猜测,中美会走向军事冲突吗?[1]

B1.jpg

△5月15日,美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飞临海南进行抵近侦察

双方都有理由维持和扩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中国是南海最大的沿海国,南海攸关中国的核心及重大利益: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海上通道。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发展,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军事平台活跃在该地区。美国高度重视在南海的海上主导地位、航行自由以及对地区国家的安全承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在此保持着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每天都在南海进行着各种复杂的军事行动。[2]

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中国海空力量过于弱小,中美军事力量在南海相遇的机会很少。

但是,在过去十年中,发生了许多变化。一方面,中国的能力迅速提升,海军和空军的进步尤其明显。另一方面,自2009年以来,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的力量增强,并大大加强了其在南海的海空力量存在。美国各类军机在南海的活动频率增加了100%,每年约1,500架次;水面舰艇的存在增加了60%,达到了每年约1,000个舰日。在这种情况下,频繁的海空相遇注定是不可避免的。

B2.png

△2020年2-5月,美海军海洋监视船位南海高强度作业

双方都还不太适应这种变化的情况。美军在南海习惯于唯我独尊、不可挑战,尚没有准备好适应中国的海上崛起。尽管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物质上已经非常强大,但它在意识和经验方面还需要学习,作为成熟的强国该如何与美国进行互动,如何在竞争中实现和平共存?

不过,除了和平共处,双方似乎都没有其他选择。如果双方的军事能力都能保持正常发展,那么无论它们的意图如何,就军事力量对比而言,南海的未来都将是一个两极格局。此外,该地区大多数国家都不愿在中美竞争中“选边站”。[3]因此,任何一方均很难在这里重建主导秩序。

随着力量对比变得更加平衡,可控军事冲突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一方的挑衅将不可避免地招致另一方的报复,极有可能导致事态的螺旋升级。考虑到双方都拥有如此多的武器平台,都是核大国,军事解决基本没有可行性。

中美在南海的竞争当然在日益加剧,但距离战争仍有一段距离。双方之间每天都会发生数次海上相遇事件,每年数千次。它们中的大多数是专业的和安全的;只有少数存在一些风险。最近的新冠疫情使两国和两军更加敏感,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局势的紧张。

由于新冠疫情,中美两国更加关注对方的一举一动。除了保持在西太平洋的日常行动,双方都有新的担忧。美国担心中国会利用暂时的权力真空,因此故意展示更多的武力,给中国更大的外交压力。

B3.jpg

△6月4日,“罗斯福”号航母离开关岛进行重新部署

而中国对华盛顿的南海政策越来越绝望:即便在疫情期间,美国也没有忘记派遣舰机挑衅中国;在权力竞争的推动下,美国在南海“逢中必反”,却毫不关心其他声索国的行动。

B4.png

△美国国务院对于越南渔船撞上中国海警船沉没事件发表明显偏袒越南的声明

从4月中旬到5月初,美国海军派遣了包括“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在内的数艘军舰,前往中国海洋地质-8号调查船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租用的“西卡佩拉”号之间的所谓对峙区域,声称是为了应对中国的行动,中国海军被认为在同一时间也出动了类似数量的军舰,这引起了媒体和专家关于中美海上对峙的热烈讨论。另一个不那么高调但却更为激烈的案例是,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在4月进行远海跨地区机动训练时,遭到美国军舰和多架军用飞机的抵近侦察和袭扰,发生了多起异常接近事件。

B5.jpg

△美海军两栖戒备群联合澳海军护卫舰位南海活动

即便如此,双方在很大程度上仍保持专业和克制。

事实上,与2019年同期相比,中国军队和美国军队在南海的活动并没有显著增加,尽管大多数的媒体报道和专家评论给人以这样的印象。

问题在于,这些行动的细节被过度暴露,被过度关注。在权力竞争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军为了显示自己的力量和决心,故意加大军事活动的报道和宣传,给媒体和公众带来了无限的讨论和想象空间。两国国内都有一些“鹰派”人士利用这些信息夸大局势紧张。虽然包括南海声索国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都不希望看到中美爆发军事冲突,然而一些个别国家确实对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感到高兴,因为这可能给它们带来扩张的机会。因而,中美南海军事对抗甚至是战争的话题在国际上有着巨大的市场。

毋庸置疑的是,中国和美国都在为任何形式的军事冲突和南海最坏的情况做准备。然而,没有迹象表明双方在战略或行动上希望通过武力来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尽管一些美国高级官员一再发表战争言论。[4]在日常军事互动中,确实存在着不断增加的风险,但如果没有冲突的主观意愿,这些风险就有可能会得到控制。

当前,中美两军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误判。考虑到中美两国的危机管理机制在有效性和成熟度方面甚至都不如当年的苏美和今天的俄美,这一点就显得尤为迫切。

另外,我们需要让专业人士能专注于他们的工作。中美南海军事竞争受到了媒体、评论员和一些政客的过度影响和炒作,这放大了竞争的强度,并可能推动“自我实现的预言”。

中国和美国的军队都需要保持竞争力和专业性,远离政治炒作和公众舆论。毕竟,如果发生战争,首当其冲的将是前线的指挥官和水手,其他人都只会是旁观者。


文内注释

[1]https://www.cfr.org/report/military-confrontation-south-china-sea

[2]http://www.scspi.org/en/dtfx/1567008000

[3]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asia/2020-06-04/lee-hsien-loong-endangered-asian-century?utm_medium=social

[4]https://www.armed-services.senate.gov/imo/media/doc/Davidson_APQs_04-17-18.pdf


英文原文发表于The Diplomat

https://thediplomat.com/2020/06/china-us-military-confrontation-in-the-south-china-sea-fact-and-fiction/

中文2020年6月15日首发于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上一篇:胡波:美军南海大国军事竞争的弦是否绷得太紧了?

下一篇:胡波:南海渔业资源保护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