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说第11期|乌克兰危机:五个国家地区主流媒体与社会舆论整体观点的对比分析

2023-12-20

12月1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11期战略青年说,主题为“乌克兰危机:五个国家地区主流媒体与社会舆论整体观点的对比分析”。第四届战略青年程才坤担任本次活动主讲,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青年研究员、第四届战略青年成员何思婧受邀与谈。本次战略青年说由战略青年成员闫咏琪主持,CISS助理研究员文晶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640.png

在主题讲座环节,主讲人程才坤通过其所领导团队训练的基于NLP模型的媒体语言分类与生成模型,对比与分析了俄罗斯、乌克兰、欧美、印度、日韩六个国家或地区的主流媒体及社会舆论对乌克兰危机的整体观点。首先,程才坤简要介绍了调研样本来源和方法,并分析了意见领袖、转发导致的样本重复、时间线过长等可能的误差原因及其对应的解决方法。其次,程才坤及其团队根据主流媒体和社会舆论的样本数据将上述国家和地区分为以乌克兰、日韩、欧美为代表的反俄亲乌组和以俄罗斯、印度为代表的反乌亲俄组,不仅横向探讨了其内部观点的同质与异质,而且纵向研究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如何通过权衡政治交往、经济贸易、意识形态、历史关系及其他要素选择当前的立场和站位。最后,程才坤分享了关于媒体极化等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表示媒体是政治家等传播者为获取特定利益而向群众宣传某一观点和培养群众形成认同的重要工具,因此作为受众的我们更需要谨慎看待媒体信息并基于尊重、理解、包容的心态对待彼此。与谈人何思婧则围绕建立大语言模型的准备和逻辑、不同国家的异质性对处理主流媒体和社交舆论语料的影响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在问答环节,来自复旦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的战略青年闫咏琪、谭燕楠分别就政府与媒体和公共舆论间的互动关系、宣传话语与政治实践的差距、情绪因素对样本独立性的影响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深入探讨。

在点评环节,文晶老师肯定了主讲人的研究方法和研究选题,表示主流媒体和社会舆论的互动关系极为复杂,民间的声音可能影响政府决策和对外行为,各国政府也愈加重视和积极参与国内外社交媒体。此外,文晶老师认为,媒体与国际关系间也存在深度关联和相互影响,她鼓励战略青年们在后续研究中适度考虑和探讨相关问题。

640 (4).pn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研究领域青年学生和青年从业者的研究型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种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640 (5).png

“观时达言,远略有声”。《战略青年说》是战略青年为青年打造的知识交流、学术研讨平台,鼓励术业有专攻的战略青年积极参与,分享真知灼见,在战略青年之间进行观点的讨论碰撞,激发学术热忱与灵感,促进知识探索与新成果的形成。

撰稿:王一诺

审核:文晶


上一篇:【战略青年】以勤为径 学海泛舟|第二期“战略青年”足迹记

下一篇:【战略青年|看世界·04】讲好中国故事,架起人文交流的桥梁——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赴美、赴英实践支队成果分享暨社团成立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