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看世界·03】硝烟与机遇——从波罗的海到西伯利亚

2023-12-08

2023年11月1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三期“战略青年看世界”活动,第四届战略青年余江以“硝烟与机遇——从波罗的海到西伯利亚”为题做分享。近百余人以线上会议方式参与,战略青年成员王一诺主持本次活动,CISS助理研究员宋博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640 (1).png

活动伊始,王一诺介绍了本期战略青年说的主讲人余江以及点评嘉宾宋博。主讲人余江现为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生。本科毕业后,他在2019-2022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学习俄语,而后考入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硕士与博士期间多次在国际学术论坛发表学术报告,并在 RSCI、VAK 等核心期刊发表数篇论文。他此前曾在百度金融、用友软件、金山云等公司工作,通过华为人才证书认证。

640 (2).png

在主题分享环节,主讲人余江从个人简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思考、对乌克兰危机局势的观察、中俄经济合作前景探讨以及对当下青年未来的展望等7个方面作了生动、精彩的阐述。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罗斯经贸问题作为余江本次分享的重要内容,他认为俄罗斯之所以能抗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的原因,有三大方面:一是俄罗斯以粮食和石油等战略性资源为依托,稳住了国内较为稳定的内部环境;二是介绍了俄罗斯相关产业的发展动向;三是俄罗斯强化自力更生的国家战略,加快国内第二、三产业本土化进程;此外,他认为在未来五年到十年,中俄经济贸易合作潜力巨大。最后,余江希望青年学子要强化使命担当,拒绝封闭思想,对外传播好中国文化。

640 (3).png

在问答环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战略青年崔元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主讲人围绕俄罗斯国内政治稳定性的根源、俄罗斯经济是否受到重创以及俄罗斯不同群体对本国政府的感受有何区别等话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动。

640 (4).png

在点评环节,宋博老师结合主讲人分享的内容,表示此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中俄民间人文交流在前些年疫情和当前乌克兰危机中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余江同学通过在俄罗斯多年求学的真实感受,为同学们理性看待外界对俄罗斯等国家的舆论导向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宋老师也希望余江同学能够就其研究领域持续开展更加深入和细致的田野调查,要基于多元化文献材料,进一步理性、系统看待相关问题。

“战略青年看世界”栏目是CISS战略青年投身实习实践、海外交流、志愿服务等的经历分享与经验交流平台。该栏目符合战略青年“Pre-career”的定位,将为战略青年观察世界和融入世界,提供更多元、更先锋、更切实的视角。

撰稿人:李伦

审核:宋博


上一篇:【战略青年|看世界·04】讲好中国故事,架起人文交流的桥梁——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赴美、赴英实践支队成果分享暨社团成立启动会

下一篇:【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10期|“印太战略”与美国对印海军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