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9期|新兴技术与国际军控

2023-11-10

10月27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9期战略青年说,主题为“新兴技术与国际军控”。第四届战略青年李颖担任本次活动主讲,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李享受邀与谈。本次战略青年说由战略青年成员杨皓婷主持,CISS助理研究员孙成昊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3.png


活动伊始,杨皓婷介绍了本期战略青年说的主讲人李颖、与谈人李享以及点评嘉宾孙成昊。主讲人李颖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硕士毕业生,现为国际组织Scrap weapons研究助理、BASIC Emerging Voice Network成员,实习于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她曾出席清华-普林斯顿核对话、武器贸易条约中非欧专家研讨会、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暑期学校等国际交流活动。

4.png

与谈人李享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曾任职于国防工业部门,主要从事军贸、军控防扩散与出口管制问题研究,多次参与国家和军队主管部门相关政策研究工作。

5.png

在主题讲座环节,李颖和李享分别从新兴技术的特点与风险、外空与国际军控、人工智能与国际法监管、卫星定位潜在核设施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与补充,所涉话题包括超高声速武器的定义及潜在风险、对超高声速武器的争议和误区、外空军控的历史与现状、不同国家对外空治理体系的争议、无人自主武器的风险、不同国家对无人自主武器管控的争议等。

在问答环节,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的5名战略青年及校外代表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参会者围绕从人工智能角度达成全球性公约的可行性、商业行为体对国际军控带来的影响、人工智能对危机管控造成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6.png

在点评环节,孙成昊老师结合主讲人分享内容及相关文章,表示人工智能国际安全治理等议题值得关注,中美两国在相关治理层面仍有合作挖潜空间。他认为此次主题既有学术价值,也有现实意义,而战略青年对新兴技术和军控等前沿话题的关注,进一步凸显战略青年“pre-career”的定位与导向。

7.pn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研究领域青年学生和青年从业者的研究型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种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观时达言,远略有声”。《战略青年说》是战略青年为青年打造的知识交流、学术研讨平台,鼓励术业有专攻的战略青年积极参与,分享真知灼见,在战略青年之间进行观点的讨论碰撞,激发学术热忱与灵感,促进知识探索与新成果的形成。



撰稿:杨昕妤

审核:孙成昊


上一篇:【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10期|“印太战略”与美国对印海军外交

下一篇:【战略青年】俊采星驰 奋楫笃行|第一期“战略青年”足迹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