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读书会第22期|《百年变局和美欧同盟》

2023-10-20

10月17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举办第22期读书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助理研究员、《百年变局和美欧同盟》作者孙成昊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编辑屈昕雨,与战略青年及广大社会公众交流。本次读书会由战略青年成员、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娄宇昂主持,CISS副主任肖茜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1698027924326052730.png

活动伊始,屈昕雨编辑首先介绍了出版策划工作面向市场、适应市场宣介图书的方法,以《百年变局与美欧同盟》针对不同读者群体的宣传方式为例,向在场听众展示了差异化的传媒话语体系。屈编辑还从具有现实相关性、提出关键的认知模型、体现长效性和反映欧洲研究四个方面阐释了《百年变局与美欧同盟》值得深入阅读的原因,展现了本书的学术和现实价值。

此后,孙成昊老师围绕本书核心内容及其新近思考进行介绍。本书从同盟困境理论出发,基于什么是同盟、为什么要组建同盟、同盟长期稳定的条件有哪些三大问题思考美欧同盟关系的变动发展,提出本书所介绍的美欧同盟困境既来自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灵感,也结合了美欧的现实政策取向,主要围绕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间矛盾这一逻辑展开。在此基础上,孙成昊老师还介绍了“特朗普冲击波”的破坏性影响及欧洲回应、拜登政府修复跨大西洋关系的努力及欧洲的谨慎态度、乌克兰危机影响下美国“两洋战略”的发展态势、未来中美欧关系的可能走向等。

在互动环节,中央党校宋芳、清华大学杨钧涵、外交学院杨光铭、国际关系学院刘嘉雯、天津外国语大学范嘉元等高校师生围绕美欧同盟的互动趋势和影响因素、欧洲战略自主的走向和动力、北约亚太转向等问题与作者交流讨论。

1698027853307036519.png

活动最后,CISS副主任肖茜老师对读书会进行总结和点评,强调《百年变局与美欧同盟》为广大国际关系专业领域的硕博学子提供了良好的研究范本。肖老师还着重介绍了战略青年项目的建设初衷与发展愿景,并欢迎与会者持续关注和参加中心及战略青年的相关活动。

1698026216096049338.jp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王一诺

审核:孙成昊


上一篇:【战略青年】俊采星驰 奋楫笃行|第一期“战略青年”足迹记

下一篇:【战略青年】CISS举办第四届战略青年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