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青年】战略青年说第8期 | 从地方视角解构美国与中美关系

2023-04-14

4月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战略青年(CISS Youth)举办第8期战略青年说“从地方视角解构美国与中美关系”。第三届战略青年、清华大学博士生赵修业主讲,CISS副主任肖茜受邀主持本次活动,CISS主任达巍、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受邀出席圆桌对话环节并点评。

1681625618937068601.jpg

活动伊始,肖茜老师介绍了本期战略青年说的主讲人和主题。赵修业曾供职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美国行业协会组织等机构,在基金会工作期间,他曾作为中国项目总监负责“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期间被纳入国事访问成果清单。

肖茜老师进一步介绍道,在中美博弈长期化与复杂化的背景下,赵修业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长期思考感悟,从“美国地方”这一视角出发,分析美国底层政治的运行逻辑,进而探索如何更好地研判美国政治及中美关系的风险。

1681625628522035022.jpg

从美利坚合“州”国的历史渊源出发,赵修业首先分析了美国中文译名的由来与中美政治文化差异,进而从主权在“民”还是主权在“州”的宪法争论、联邦政府权力扩张时间轴、美国政治中州权力的体现这三方面探讨了美利坚合“州”国的现实意义。以“问题意识”为指引,赵修业分享了自己从事美国地方研究的两大经验。一方面,了解决策动因比解读决策本身更重要,要做到知己知彼;另一方面,从美国本土公共政策视角观察中美关系,可以在某些政策领域更具预见性,也可以为理解中美关系提供新的视角。最后,赵修业从气候变化政策、中美地方外交、数字隐私监管三个层面分析了美国地方公共政策未来走向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1681625641269088559.jpg

在专家圆桌对话环节中,达巍老师分别从政策层面和联邦-地方权力互动层面分析地方视角下的美国政治与中美关系,并就中美地方外交中存在的机制差异向主讲人提问。孙成昊老师认为做好“细深实”的美国研究极不容易,既需要扎实的学术功底,也需要一手的调查研究。他还补充介绍了当前美国国会的整体对华氛围和美国地方政治力量在此前美国中期选举中发挥的作用。在互动环节,多位战略青年基于讲座内容就事实细节方面向赵修业提出问题。最后,达巍老师肯定了本期战略青年说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对战略青年积极学习、思考和分享研究成果表示赞赏,并鼓励战略青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读、多思、多写。

1681625653580014397.jpg

战略青年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黄瑛 赵宇琪

审核:肖茜 孙成昊


上一篇:【战略青年】东北亚的未来 | 战略青年与联合国青年和平建设者举行青年对话

下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19期 |《世界政治中的族群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