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清析论坛】第14期:“修昔底德陷阱”与中美关系:历史、理论与启迪

2023-12-21

引语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时提到:“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时隔8年,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时再次表示,“修昔底德陷阱”并非必然,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修昔底德陷阱”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在2012年提出,此说法源自古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指挥美军赢得二战的杰出军人政治家乔治·马歇尔将军曾说:“我很怀疑倘若一个人在他的脑海中还为回顾过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历史和雅典的陷落,他是否具备充分的智慧和坚定的信念来理解今天基本的国际事务。”现实主义理论家罗伯特·吉尔平甚至断言:“如果修昔底德被置身于我们中间,经过一定的地理、经济学和现代技术的短期培训之后,他将毫不费力地理解我们时代的权势斗争。”

修昔底德笔下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到底描述了什么故事,又留下了哪些经验教训,对于今天的中美关系又有哪些启迪,本次论坛将着重回答这些问题。

640.png

【主   题】

“修昔底德陷阱”与中美关系:历史、理论与启迪

【主讲人】莫盛凯

博士,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一带一路”安全部级研究基地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安全、国家安全和中美关系,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一部,参与多本教材及著作撰写,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科学》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在The National Interest、《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发表评论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校内外项目多个,撰写多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获得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等奖励。

【与谈人】唐健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安全理论、中美关系等,成果见诸《当代亚太》、《国际政治科学》、《国际观察》和《外交评论》等专业核心期刊,著有《理解现代国际体系中的权势变迁:理论与历史》。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国竞争背景下美国政治战新态势及其对我国影响与对策研究”。

孙冰岩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知识产权与科技安全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领域包括美国政治、美国外交与中美关系。已发表关于美国政治与中美关系数篇论文,出版专著《美国新孤立主义的兴起》。

【点评人】达巍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国际安全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外交与安全战略、中美关系等。达巍曾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工作20余年,并任该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等职务。2017年至2020年达巍在国际关系学院任校长助理,并兼任国际政治系主任等职务。达巍教授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美国研究》、《外交评论》、《现代国际关系》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也曾撰写数百篇政策研究报告。达巍曾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担任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华美国学会副秘书长和青年分会会长。

文晶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中东区域研究方向博士(2018-2022),牛津大学全球与区域研究院访问学者(2021-2022)。主要研究领域:美国中东政策、中东政治、国际传播。曾在国际新闻主流媒体工作近六年,先后担任主编及国际评论节目主持人,采访过多国政要及上百位国内外权威学者。曾到访英国、德国、比利时、日本、韩国、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黎巴嫩等40多个国家进行新闻报道和田野调查,2017年7月和2018年7月两次赴中东采访调研难民问题。已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国际时评,并多次接受央视、中新社、新京报、深圳卫视、湖北卫视等媒体采访。

【主持人】孙成昊

法学博士,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毕业于外交学院,曾就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要从事美国对外决策机制、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治理等研究。主持或参与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研究;出版专著《百年变局和美欧同盟》《白宫掌权者》;在《现代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美国研究》《东北亚论坛》《国际展望》《国际论坛》《和平与发展》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担任多个学术刊物匿名审稿人;出版译著10余本;在主流中英文平台发表时政评论数百篇。

【时   间】

2023年12月29日(周五)14:00-16:00

【地   点】

清华大学明理楼428B(校内师生可线下参会,校外人员届时将提供线上会议链接)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

【会务支持】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SAISS)

【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扫码或点击链接填写问卷,报名成功者会收到参会信息。

问卷链接:

https://www.wjx.cn/vm/mOlbeHk.aspx#

问卷二维码如下:

640 (4).png

【战略清析】系列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战略与安全领域学术共同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发起“战略清析”系列论坛,邀请从事战略、安全、国关、外交等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及本领域前沿研究进行研讨,从而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青年学者与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本系列论坛于每月定期举办,欢迎大家关注。


上一篇:活动预告 | 第六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

下一篇:【活动预告】中国论坛将主办“中国论坛·中国与中亚经贸治理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