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希迎新著《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转变》

2020-08-07

1596716873993086369.jpg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上架日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第1版 (2020年07月)

装帧:平装

语种: 中文

分类:国际关系理论


内容提要


为什么特朗普政府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的战略精英是如何评估外部威胁的?本书构建了一个新的威胁评估理论,通过分析美国战略精英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威胁评估,探讨了美国自2006年以来将战略重心从打击恐怖主义转移到应对大国竞争的过程。研究美国威胁评估的过程与机制,有助于深化我们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调整的认识,也有助于我们理解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参考目录


导 论(1)

一 研究问题(6)

二 威胁评估的理论研究(8)

 (一)理性主义的路径(9)

 (二)政治心理学的路径(16)

 (三)社会文化的路径(20)

三 研究设想(24)

 (一)概念界定(24)

 (二)研究设想(27)

 (三)研究方法(28)

四 本书安排(28)

第一章 威胁评估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调整(30)

一 决策者与威胁评估(31)

 (一)美国的外部威胁(31)

 (二)决策者的认知(36)

 (三)国家安全战略(40)

二 威胁评估的过程(43)

 (一)威胁评估的双向互动(43)

 (二)威胁评估的次序传递(49)

 (三)威胁评估的干预因素(52)

三 威胁评估的理论机制(54)

 (一)共识生成机制(54)

 (二)威胁流散机制(58)

 (三)政策校准机制(61)

四 小结(64)

第二章 应对叛乱还是大国战争?——美国反恐战略的再定位(65)

一 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中叛乱的兴起(66)

 (一)非常规战争的兴起及其原因(66)

 (二)反恐战争中叛乱的兴起(69)

 (三)非国家行为体的战略行为(72)

二 大国对美国的挑战(76)

 (一)大国的快速成长(76)

 (二)大国的战略行为(80)

 (三)大国的军事威胁(83)

三 美国国内的战略辩论(87)

 (一)反叛乱派(87)

 (二)大国战争派(94)

 (三)共识生成(99)

四 美国反叛乱战略的形成(100)

 (一)以打击恐怖主义为重点(100)

 (二)增兵伊拉克和阿富汗(102)

 (三)反叛乱战略的升级(103)

第三章 从中东反恐到亚太再平衡——奥巴马政府的战略转变106)

一 奥巴马政府对外部环境的评估(107)

 (一)奥巴马政府前期的威胁评估(107)

 (二)奥巴马政府后期的威胁评估(111)

二 从中东反恐到亚太再平衡(114)

 (一)调整反恐战略(115)

 (二)重返亚太战略(117)

三 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123)

 (一)推动联合部队的再平衡(123)

 (二)调整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125)

 (三)发展新军事概念(128)

四 评估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131)

 (一)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收益(132)

 (二)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辩论(133)

 (三)奥巴马政府的战略难题(137)

第四章 大国战略竞争的时代——新时期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调整(139)

一 新时期美国的威胁评估(140)

 (一)力量对比的新态势(140)

 (二)新时期的美国政策辩论(142)

 (三)美国界定威胁的原则(146)

 (四)美国的威胁评估(148)

二 新时期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支柱(152)

 (一)美国优先(152)

 (二)以实力求和平(156)

 (三)战略竞争(159)

三 新时期美国地区安全战略的布局(162)

 (一)印太地区(162)

 (二)中东地区(170)

 (三)欧洲地区(174)

四 新时期的美国军事战略(177)

 (一)核战略(177)

 (二)常规战略(179)

 (三)作战概念(181)

五 小结(184)

第五章 重新思考美国及其战略行为(186)

一 美国的历史记忆与战略行为(186)

 (一)美国的历史记忆(187)

 (二)总统与国家安全战略(190)

二 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191)

 (一)美国的历史基调(191)

 (二)美国的工具箱(193)

 (三)美国的历史宿命(195)

 (四)当前美国的战术原则(196)

三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趋向(199)

 (一)美国新战略共识的形成(199)

 (二)美国的战略意图(200)

 (三)美国战略调整的冲击(203)

参考文献(205)

后 记(248)


作者简介


左希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安全、美国外交政策和亚太地区安全。著有《美国军事制度变迁的逻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在《中国社会科学》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以及多项中央和部委课题。


序 言

丛书总序


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变的时代。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塑社会形态。技术变革给国际安全和社会治理带来了深远影响,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世界正在分化重组。在此背景下,大国战略竞争进入一个新阶段,国际安全秩序正面临着巨大的冲击。现实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们,诸多国际安全问题亘古弥新,一些根本战略问题关乎国家命运和国际体系走向。


与历史长河相比,我们生活的时代只是一个片段。不过,这已经足以检验国际政治的运行规律,也足够见证世界大国的兴衰沉浮。回顾历史,时代的巨变早有端倪。2010年,中国制造业总产值超越美国,这是国际关系历史上的关键界点,可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以后,中国的成长有如逆水行舟,在国际安全上面临大量的暗礁、险滩和急流,亟需大量深入的学术研究来提供理论指导。


中国是一个战略上早熟的国家,五千年的历史和无数的英雄人物沉淀了厚重的战略思维。自古以来,中国的战略家留下了诸多经典论述,从孙武的《孙子兵法》到毛泽东关于游击战争的相关论述,都是战略研究者的必读篇章。然而,自从大航海时代以来,少数欧美国家相继实现了现代化,中国在这段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时代更多扮演了后来者和追赶者的角色,不但在科学技术创新上乏善可陈,在社会科学的知识生产上同样难以企及欧美,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幸运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面参与了全球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大潮。作为世界大国,中国正在国际安全领域创造大量的社会事实,这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新时代,学术界应该提炼中国与国际社会互动过程中形成的安全实践,推进厚重扎实、风格鲜明的国际安全研究与战略研究。对此,可以心怀期待。在这个时代,有诸多重大理论问题、重大战略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亟需解决。事实上,当下理论创新所需要的要素都已经具备。对于什么样的国际安全研究和战略研究是好的研究,在这一套丛书中,我们也有清晰的目标。


在议题上,这一套丛书聚焦于国际安全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战争、国际冲突、联盟、族群冲突和恐怖主义等重要政治现象,以及军备控制、核威慑与常规威慑、强制外交、军事干涉、威胁评估和战略动员等战略行为。在定位上,这一套丛书致力于推出严谨的理论研究和精细的现实问题研究,并且鼓励将两者融合。在风格上,这一套丛书有三点目标:一是推崇常识,追求简单的学问,不故弄玄虚。二是提倡专业主义,对多元观点给予最大程度的包容。三是遵从逻辑,用理性认识我们生活的世界。


一代学人有一代学人的使命。在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上,中国学者不能再度缺席,相反应该站在世界前沿。我们希望,本套丛书汇集的作品,将会带有新一代学者的鲜明风格,也将会成为中国国际安全研究与欧美知识界平等对话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优秀的学术研究是理解世界的一把钥匙,它需要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读者若干年后仍然能够从中获得有益的启发。当国家在国际安全问题上面临抉择,抑或个人在学术研究中陷入迷茫时,如果这一套丛书的作品能够帮助读者化繁为简,提供些许思想支撑,如此足矣。


最后,衷心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领导的魄力和支持,应允出版“国际安全与战略”丛书。特别感谢赵丽博士,从策划到出版,这一套丛书凝聚着她的心血。编纂丛书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众人拾柴,我们也真诚地期待学界同仁惠赐有思想、有洞察力、接地气的佳作。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壮大这项事业。


主编谨识

2020年2月

 

推介序言


左希迎博士的新作《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转变》即将付梓,送来书稿,嘱予作序,作为他博士研究生的指导老师,我欣然允诺,且先读为快。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转变》旨在从威胁评估的角度探讨2006年以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调整与转变。小布什时期在“9·11”事件之后确立了以打击恐怖主义为重点的国家安全战略,奥巴马时期则是兼顾反恐与应对中国崛起,而特朗普时期则明确以应对中国崛起为中心。在这一转变过程中,美国是如何评估外部安全威胁的?哪些因素塑造了美国威胁评估的政策过程?威胁评估如何带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转变?这些乃是本书重点要探讨的问题。作者首先尝试建立一个分析美国威胁评估的理论模式,接下来分别研究了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三任总统执政时期国家安全战略尤其是军事战略的调整,最后对美国的国家性格和战略行为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本书的理论建构有价值,案例分析有新意,观点颇有见地。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进入了一个变动不居的时期,大体上十年一变。20世纪90年代以应对地区性挑战为重点,21世纪第一个十年转向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第二个十年又转向应对大国竞争,特别是崛起的中国。推动战略转变的最主要因素当然是决策者对外部威胁认知的变化,但是从政策制订过程来看,执政者的更迭,决策者的理念偏好,决策模式的差异,都会在战略转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书对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三任总统执政时期国家安全战略调整过程的案例分析,既揭示了美国国家安全决策过程的共性,又彰显了其个性,无疑有助于加深读者对这一领域的认知。


研究安全与外交决策过程,学者们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就是由于对决策过程了解有限,很难获得比较完整的信息把这一过程真实、细致和清晰地展现出来,再进行学理的解剖。本书作者同样面对这一挑战,在将理论与几个具体案例的结合分析上也有深有浅。此外,鉴于美国面临外部威胁的性质不同,其应对手段也是各不相同的。作者对国家安全战略的关注集中在军事战略上,对外交战略的着墨尚有空间。


希迎在博士生阶段即开始研究安全和战略问题,良好的学术素养,开阔的研究视野,持之以恒的积累和研究,使他在这一领域产出了不少有较高价值的学术成果。本书既是前一阶段辛勤耕耘的结晶,也是下一阶段研究的新起点,期待未来他有更多更好的产品问世。


是为序。


吴心伯

2020年3月于复旦


作者:左希迎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上一篇:8月书单来啦!清华图书馆为你推荐

下一篇:世界最美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