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炯:“大合流”时代亚洲的集体愿景

2022-11-22

编者按:11月2日,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参与主办的首届“思想亚洲THINK ASIA”智库论坛在新加坡举办。论坛汇聚中、新、印、泰、日、韩等亚洲国家的众多学者,围绕亚洲发展、经济前景、安全形势、风险管理、创新机制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色列分校副校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龚炯受邀出席并发表讲话。11月11日,龚炯在《南华早报》发表评论文章“An Asia of the Asians, by the Asians, for the Asians”( 一个亚洲人有、亚洲人治和亚洲人享的亚洲) 文章认为,“亚洲人的亚洲”是一个集体愿景,是多样性的体现,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地区发出呼声:亚洲的命运,亚洲的和平繁荣和亚洲人的幸福,应由亚洲人民来决定。


是时候让我们来谈一下这个简单、公正的愿景了,虽然它早该被实现,但现在看来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在1955年由29个新独立的亚非国家代表出席的万隆会议上,时任印尼总统苏加诺发表了那篇著名的演讲,其中一段说到:“亚、非各国领导人可以在自己的国家里汇聚一堂,讨论和审议共同关心的话题,这是世界历史的一个新起点。仅仅在几十年前,我们各国人民的代表还经常需要前往其他国家甚至其他大陆,才能进行商谈。”

这一声明标志着一段漫长旅程的开始,延续到今天我们所讨论的这一愿景——一个属于亚洲人民、来自亚洲人民、为了亚洲人民的亚洲。亚洲拥有全世界 60% 的人口,按国内生产总值和购买力平价计算,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经济体。因此,“亚洲人的亚洲”这个愿景是唯一需要被考虑的,这也是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思想亚洲”智库论坛上所讨论的主题。

在2014年第四次亚信峰会(CICA)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民来办”。当时,西方舆论将其攻击为中国版的门罗主义。

1669117066180027253.jpg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次亚信峰会上发言(图源:纽约时报)

明年是美国总统门罗于1823年在国会发表演讲的200周年,在那篇演讲中,他警告欧洲列强不要干涉西半球的事务。很明显,门罗主义植根于当时世界列强对西半球殖民地领土的争夺。

以甘蔗、咖啡种植园、奴隶贸易和对北美原住民的种族灭绝为代表的殖民主义,正是苏加诺组织万隆会议(反殖民)的主因。在殖民时代,除泰国等极少数国家外,整个亚洲都是殖民化的受害者。将 "亚洲人的亚洲 "这一愿景等同于门罗主义,是对我们决定自己命运的愿望的最大侮辱。

1669117136859088082.jpg

1955年,万隆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亚非代表首次在无殖民国参与的前提下召开大型国际会议(图源:Vietnam Full Disclosure)

与门罗主义源自单一国家不同,“亚洲人的亚洲”是亚洲人民的集体发声,她代表着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以及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多样性。这是一项多边倡议,不是为一个国家的国家利益服务,而是为所有亚洲国家的共同利益服务。

与门罗主义以单一超级大国崛起为背景不同,“亚洲人的亚洲”之愿景,关注整个地区的崛起,包括中、日、韩的崛起,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崛起,包括海湾国家的崛起,包括中南半岛的崛起,以及整个东南亚的崛起。

与门罗主义关于霸权野心和地缘政治议程的本质不同,“亚洲人的亚洲”之愿景,是促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和经济繁荣。我们没有兴趣在其他国家寻求势力范围;我们只想与邻国和平、愉快地相处。

1996年,塞缪尔·亨廷顿创造了“大分流(Great Divergence)”一词,后来被彭慕兰(Kenneth Pomeranz)推广开来,它激发了人们对世界经济史的大胆新主张,挑战了欧洲中心论的正统史观。“大分流”认为,直到1800年,中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亚洲其他地区,包括莫卧儿印度、德川日本和奥斯曼帝国,都与英国和荷兰这两个欧洲最富裕的地区一样发达。然而,随着欧洲克服前现代增长的限制,欧洲和亚洲出现了分流,欧洲拔得头筹,以英国工业革命为高潮,而亚洲则停滞不前,落在后面。

今天,“大分流”正在逆转为我认为的“大合流”。世界经济中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从中国沿海城市的机器人工厂到沙特阿拉伯的沙漠油田,从日本和韩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到新加坡的医疗中心,从欧亚腹地的温带草原到泰国和菲律宾的水稻田,亚洲回来了。现在,是时候开始“思想亚洲”了。


核译:韩桦、许馨匀

(本文中文版2022年11月20日首发于“观察者网”)


上一篇:王帆 :世界为什么如此关注中美元首会晤?

下一篇:周波:所谓“美国领导的自由国际秩序”是子虚乌有,世界之美在于丰富多样